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8, 2005

2005/09/07

 

今天來談談關於裝飾這件事情,舉例來說

鮮奶油上的巧克力粉和巧克力醬

究竟有什麼實質上的不同,我是說,當然,

對於一個苛求巧克力粉苦澀味到用以調節摩卡咖啡甜味的人而言

巧克力醬的味道或許讓摩卡變得更加濃郁--

然而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責備人

會不會讓人覺得稍嫌過火了些呢。我想,是的。

星巴克的摩卡巧克力碎片星冰樂用巧克力醬做裝飾

挪威森林的摩卡咖啡用巧克力醬做裝飾

甚至啾寶和家駿他們都會用巧克力醬畫上可愛的臉臉,真的

很可愛的那種。只是因為規定所以我們不能用巧克力醬

要用苦苦的巧克力粉。對我來說那樣的作法

其實只是依種莫名的堅持而已

今天某人問我是誰准你這樣做的,沒有誰啊其實

不過是今天下午一位小姐跟我說她覺得用巧克力醬比較好看

於是晚上啟仲來店裡的時候點的冰摩卡我就上了巧克力醬

並且暗自覺得其實還滿可愛的

某人竟然問說「你為什麼上巧克力醬」唔

下午的某位小姐說上巧克力醬滿好看的所以我就這樣試試看

真的。「她是來幹嘛的,客人教你怎麼做就怎麼做嗎」

某人是不是覺得那位小姐是來砸店的不是這樣啊

「她是來幹嘛的,」咄咄逼人ㄟ。我瞠目結舌

其實某人自己也會這樣,她自己忘記了。

或者說,一開始我學做咖啡時的摩卡就是加巧克力醬啊

並且根據客人要求的口味在可接受的範圍裏作調整

每一個吧台不都會這樣嗎

奶泡稍多的拿鐵近似於卡布奇諾,或者不要奶泡的卡布奇諾

也就近似於Caffe aulait。她自己也會這樣,當然

我也就跟著這麼做,頓時我沉默,其實也沒有必要回嘴

「不是應該是我說怎麼做就怎麼做嗎」原來只是為了權威

也不是為了裝飾。裝飾。當然也不是為了口味

巧克力粉和巧克力醬的意義

在於「官方作法是這樣的」所以不要變通

不可以,我不被允許,triple Caffe Mocha也不可以做了

查爾斯要的巧克力粉Caffe Mocha也被禁止了

不要extra Lemonade的Lemon Grass Tea也不可以

所以。我以後再也不會make the drink according to the special order

或者我每次都要打一通電話給某人徵詢她的同意

因為「應該是她說怎麼做才這麼做的」原來如此這樣沒錯

我再也不自由,因為我應該要服從權威

不應該順從客人的要求

也不應該淘氣地測試各種自作聰明的花樣

我應該臣服,應該學會徹底地聽話歸順

我錯,對。

所以連自由變化的裝飾從一開始就是不被允許的

我大錯特錯所以我道歉。我道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