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8, 2005

2005/09/15

 

今天的課程都結束了之後,

我一反往常地並不急著離開學校。

卻信步往學校淺緩的山坡,逆著人潮而上也沒有帶著耳機

儘管,耳機一向是我用以隔絕外界聲音的工具

只是單純想聽,想聽聞已經多久沒有試著靠近的,

人群的聲音。



山坡向上步伐向上。逆溯著下課後

洶湧往山下的肩膀們,裡頭是多麼年輕的口語交談

在鼓動,那些大聲喧囂,那些放開嗓子嘰嘰喳喳的音量,

那些躍動的腳步,這些那些,隨著每一次抬起足踝

往山坡上走去,就像曾經正幕幕演映

啊,多麼佳美的青春時光啊

幾個夏天以前,我,和我的朋友們也曾經走在一樣的路途上

一路喧鬧起平靜校園裡沉默的飛塵--

而我的青春已經過去。



過去,就不再回來。

和我在校園裡頭擦肩而過的學弟妹們亦然,

這次錯身,還有多少可以靠近的機會呢



環山道上,槭樹們隨著陣風吹起而沙沙作響,

或說樹們迎向即將來臨的西風,從指尖開始透出淺淺的紅色

這該是血色鮮紅,季節尚未全然到來之前,卻淡。

比之打亮整座校園的夕陽更顯清淺

場景的溫度仍然嫌高。服貼在肌膚表層

當風吹起,靈魂為這夏末的溫度盛開,再吹過

吹得靈魂都老了。



就突然發現,自己竟是現在才喜歡上政大校園。

三年時間過去投注多少眼神在這裡呢

想到這裡我不禁很有一些羞赧。



也無所謂,當時光流過,就順著它走下去吧

環山道上的人潮可以逆溯,時光,青春

卻不行。我知道,挺懂這道理。



於是我匆匆拐彎,步上往傳院的階梯,

迎向政大滿山橙紅的黃昏。

1 comment:

  1. 環山道上的人潮可以逆溯,時光,青春

    卻不行。我知道,挺懂這道理。



    ---

    看到這句特別感慨,現在就算回去了,風景也催得人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