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4, 2006

viewpoint

 

 我常常在想,詩人,是不是一個容易自溺的行業?



 世界在他們眼中,經過自成系統的解讀透視,往往必須服膺他們生長脈絡

的美學標準。這樣獨立的審視標準說是凹凸透鏡也好,說是有色濾鏡也好,

說是曲面鏡也好,總而言之,透過他們眼睛所見的世界圖像已經和原生的模

樣不太一樣。



 比如說,英國的那群浪漫派詩人們一個個都有靈視,楊牧看得見石階底部

蔓生的青苔,劉亮延老說這兒有鬼,夏宇的降靈會召喚出一群牛鬼蛇神沒人

見過的文字之魂,陳黎俳句兩百首一個個都是邏輯自成的小宇宙,陳克華不

用驗患者的血就覺知他們全部臟器都罹患重度的解離症候群……而琴鍵上有

的是苦惱與自由的平均律(恐怕巴哈要從墳裡跳出來說平均律的邏輯是絕對

均衡不容感情浸滲的,)再說到老派浪漫詩人,我說除非鄭愁予、席慕蓉都

像諾斯德拉特姆斯一般有著妄想症一般的預言能力,否則他們怎麼能夠穿梭

現世乃至於過去未來,確認自己美好或者殘缺的生命歷史?



 然而自成邏輯的世界圖像往往正是最偏光的:詩人們吞食現世經緯的雜物

,經過他們強韌運轉的消化系統,從眼中透出光芒時,那絲線之光潔白淨往

往容不下一粒沙--而是的,這兒所謂的光潔白淨是「他們的」判斷,除非

進入他們審視的觀點邏輯,凡夫俗子實在難以了解為什麼一段極其普通的旋

律會令詩人赤足在酒吧裡悠然起舞,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連讀起植病學圖

鑑都會讓詩人為微不足道的病菌害蟲作詩。



 某個咖啡館老闆在詩人筆下是性壓抑的。詩人說某個派對交際花和包養她

的富商之間的故事讓他感動。詩人為年年復歸的閏月作成一系列農曆年鑑的

詩篇。詩人哭,詩人笑。詩人寫白蛇,詩人演青蛇。詩人寫佛羅倫斯蔓延的

病毒寫人吃人的負篇歷史。詩人乘噴射機離去,由島至島。詩人說被車痕輾

過的車前草讓他感到疼痛。詩人辛苦地戀愛,詩人和愛人分開因為愛人眼裡

容不下一粒沙可詩人眼裡只有自成系統的字句美學。詩人和自己戀愛,和自

己筆下的世界戀愛。



 詩人有無邊的想像力,但真實世界像不在他們眼中。



 比如說,瘋子。詩人一天天寫著瘋子日記,說,這世界充滿惡意。



 詩人根本不走進去,詩人寧可溺死在自己的語彙之湖裡。

 

5 comments:

  1.  

    你問的這個問題早在當年我甄試政大新聞系的時候,

    就已經有面試考官提出過了。當時我的答案是,

    「我可以。沒道理不行。」四年過去了,新聞系的課業與實習儘管繁忙,

    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步調與節奏一路書寫過來。

     

    對,重點是堅持。就因為有理想性,所以要堅持。

    那些不能堅持而放棄自己原則與理想的人,在我看來,

    充其量,不過是披著詩人外衣的半調子罷了。



    至於你提出的政治人物與詩人的類比,真是令人咋舌。

    我想你是忽略了兩者真正本質性的精神:

    詩人之堅持與孤獨,是專注於自我世界的完成,

    而政治人物,或者說政客,那些經常被人詬病的生物,

    專注於權力的無限擴張並且要整個世界都和他們一起墮落。

    怎麼會有百分之九十的相似度?

     

    你是不是,只是被詞彙的代換給迷惑了,

    而忘記思考「名詞」背後巨大的隱喻系統?

     

    啊,我太苛刻了嗎?(笑)

     

    ReplyDelete
  2. 我把詩人和政治人物相比,確實不倫不類,甚至對詩人是一種污衊

    只是「詩人和自己筆下的世界戀愛」VS「政治人物只跟權力談戀愛」

    在詞彙上有點像

    使我有感而發

    不過,在這情況下

    我想,詩人和政治人物的情人

    或許會有一樣的下場(笑)




    ReplyDelete
  3. 看到你的描述,感覺詩人是孤獨的

    我認為,通常,學生具理想性,詩人也具理想性

    而同時兼具學生及詩人的你,可說是十足的理想性

    然而當你畢業,進入社會,面對現實的壓力時,

    是否仍能堅持詩人眼裡只有自成系統的字句美學



    你寫:「詩人和自己戀愛,和自己筆下的世界戀愛」

    這點,跟政治人物性格倒頗為相像。

    之前我看政論節目,談到多情風流的政治人物,

    對此評論家下結論:「政治人物只跟權力談戀愛,權力是政治人物的春藥」

    和上述你寫的,兩者相似度竟然接近90%

    ReplyDelete
  4.  

    「我可以。沒道理不行。」這句話的潛台詞是

    對,因為我有堅持,所以我要有足夠的強度

    以兼顧理想和現實我必須支撐住。考官聽懂了給了我高分

    四年過去我也證明了,是的我可以,沒道理不行

    老師成為在政大教導我最多,也最值得我敬佩的人

     

    不過說實話我壓根沒有打算要去做新聞,哈哈

    我的強韌還在持續生長,以後的事情當然以後再說

     

    ReplyDelete
  5. 當詩人參加新聞系甄試時,

    面對面試考官的提問

    對於堅持自己的原則與理想的看法

    詩人回答:「沒道理不行。」



    寫詩與跑新聞都是文字創作

    但性質應有差異

    寫詩是專注於自我世界的完成

    跑新聞則是將外在世界完整無誤的呈現

    當面試官聽了你的回答

    雖然讚賞你的才華,

    會不會覺得你還是唸文學系更為妥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