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28, 2006

2006/09/28

 

 小學六年級跌斷的兩顆門牙裝了牙套,昨天晚上窮極

無聊嚼起口香糖的時候,咬嚼咬嚼,想不到它們竟然就

掉、下、來、了。不是沒有預兆,早先幾個夜晚吞E咬

緊牙根時不是沒有感覺到它們逐漸鬆動,啃咬指甲的習

慣讓黏膠失效,卻沒意料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會

是airwave。



 剩下嘴裡一排空洞洞的風這樣透進來。



 我把和口香糖糾黏在一起的牙齒清洗乾淨,而是在裝

上牙套的十年(十年半?)之後,我才終於看清楚這兩

顆怎麼抽菸也不會黃的瓷牙究竟生作什麼模樣。



 黑色填充物包覆當時被修整得小小的門牙直至牙齦根

部,合上瓷牙內側,右邊那顆裡頭有一些填充物的碎屑

斷裂,左邊卻漂亮完整地脫落。靠口腔的外側是金屬墊

片,以前刷牙時老覺得它們闇闇地黑,怎麼刷都刷不乾

淨似的原來是金屬毫不沾染齒垢白擔心一場。表面乾淨

平滑,記得那時站上學校四維堂的指揮台,學弟妹說老

遠就看見羅毓嘉你的兔寶寶門牙。



 浴室裡頭對著鏡中的自己「壹--」起嘴型,漏風。

我說,羅毓嘉這下好了你小時候不是最喜歡嘲笑同學講

話不標準嗎你看看你現在也是。幹,真的很糗。「糗」

字發音的時候一口氣抓不住變成了「(ㄑ)ㄔㄡˇ」,

黑色的洞就標記在口腔正中央,趕緊別過頭去不想看見

這樣的自己。



 小心翼翼把瓷牙放回原本那個地方,用力按壓。它們

似乎乖巧地停留在那裡。跑到廚房去倒杯冰牛奶喝著喝

著,又掉。杯子裡頭白白一片什麼也看不到。用筷子撈

起,還在客廳看電視的老媽沒察覺異狀。還好。再沖洗

一次用衛生紙包裹丟在書桌上,趕快去床上躺平。



 羅毓嘉你怎麼了今天這早睡覺。姊姊嘩一下拉開房門

就問。沒、沒事,想早點休息。把頭悶在棉被裡頭不願

透出漏風的聲音。



 晚上就順勢做了一個「新造瓷牙一顆兩萬」的爛夢,

嚇醒,不過清晨五點。卻再睡不著了,躲在被窩裡回憶

昨晚背誦的GRE單字。鎖骨:clavicle。什麼鬼字媽

的。慶幸自己真的沒有去念醫學系不然就要把人體兩三

百根骨頭的名字都記得,想必會多出一堆失眠的夜晚。

真念了醫學系大概又會是另一番風景,賺翻天,瓷牙一

顆三萬塊也不是什麼問題,幹。不過現在我只是個窮光

蛋新聞系延畢生,所以早上還要記得去牙醫診所把它們

黏回去。



 我以後不吃口香糖了幹。不吃甘蔗了,還有芭樂。喝

芭樂調酒應該可以。我到底在想什麼,咬指甲的壞習慣

也要改掉,天知道它們啥時候還會掉下來。被牙醫診所

的護士笑說是不是在啃芭樂的時候掉的。不是。是口香

糖。結果被笑得更慘。



 幹。



 回到家我在鏡子前面仔細地刷淨殘留在牙齦、牙面的

黏膠,再背一個GRE單字,colloquialism:俗話。



 幹聲連連,以上。

 

2 comments:

  1. 我也常遇到吃口香糖黏掉銀粉的事情

    不過每次醫生都告訴我,

    把已鬆動的銀粉提前脫落,避免隙縫藏污納垢

    未嘗不是好事

    所以,你以後仍可繼續吃口香糖、甘蔗,還有芭樂(笑)。



    還好大五延畢生選課比較少,較不會遇到同學

    不過流言板上不是寫著今天你與天涯倦客有約?(再笑)

    ReplyDelete
  2.  

    掉的不是銀粉,是牙套。-_-



    如果掉的是銀粉的話倒是好辦許多回去補起來就好了

    整兩顆牙齒掉下來可不是什麼好玩兒的事情

    幸好掉的時間很對,是晚上之晚上

    第二天早上就趕緊去把它們黏回去不過也夠窘了

     

    原本和天涯倦客也不認識

    是在網路論壇上遇到的文學同好

    就約著帶他回建中詩社的社課去玩耍一番

    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