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30, 2006

《醮》

 

 看《花神祭》時,除了〈春芽〉段以外不知從何而來的

不順暢感究竟所為者何,看完《醮》之後終於豁然開朗。

以緩慢力度為中心美學的肢體設計兩者並無二致,然而《

醮》無論從視覺設計、概念完整度、到作品本身隱含指涉

的深度,都遠遠超越《花神祭》。



 --但為什麼我說不出話來?



 引火起醮、陰陽雙生、放流水燈、降乩、伏魔、那些漫

天紛飛的芒花遮蔽了我的眼睛。人之肉身如何與自然相衡

,野鬼孤魂盲行的時代我們耗去多少心神精力,聆聽,對

話,然後將它們無所不在的超自然力量納入生活的價值裡

頭?鬼神降臨,粗獷而優雅的祭禮上點起了火,照亮臉龐

與整座寧靜的劇院。一時之間我竟忘記自己究竟身處何處

而記憶裡召回的卻是水邊悠悠而下,不繫的燈燭。



 時間的意義已然為之還原、消褪。極安靜深邃的空間裡

沛然崩流的聲音如此精微而充盈,神鬼精靈緩緩而來,幾

乎無法察覺那些輕如氣流如溪河一般的動作。



 就這樣被吸納進去。我無法喘息,無法呼吸。當最後一

轎炬火在舞台中心點燃,震撼的淚水就這樣滴落下來:啊

那些被氣流抬昇而起飛舞如蝶的祝禱啊是否上臨天聽,那

些歌唱,沉緩的聲音半音、半音地響起,爬升降落,最後

到達的是港城裡媽祖據以守護庶民的廟埕,亦或是最誠心

祈願的人們心中呢?



 啊,隱隱地我聽見了,每年中元七月的諸般秘密逐漸就

緒,美好陰鬱的狀聲辭還留在合十的掌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