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6, 2006

舊文《,》

 

 高二時候寫的文章了,現在讀來別有一番滋味。那確實是我的金色年代。



===================================



 下午四點的體育課,太陽依然明亮地陷在那片乾淨的橙黃色天空裡面,對著揮

汗打球的學生們放射光芒。而我也像每天的第八節課一樣,疲憊於一整天課程的

疲勞轟炸,只是安靜地坐在籃框旁邊看同學們奔跑,跳躍,投籃,搶籃板。腳底

下的水泥地面平穩地放出柔軟的熱度,我聽著隨身聽,張開每一個毛細孔釋放在

體內積壓了一整天的廢氣。



 僅僅是單純的累了,知道自己沒有足夠的體力和人在球場上廝殺,就別去隊伍

裡面搞壞其他同學打球的興致。現在在我眼前的這些人,因為某些緣分而聚集在

同一個班級裡面,我們一起在早自習討論補習班作業的答案,在國文課和導師鬼

扯生活趣事然後哄堂大笑,在音樂課五音不全地唱著藝術歌曲,我們一起創造快

樂並且分擔彼此生活中的不愉快,可是,總有一天我們仍然必須分開,奔向各自

決定或者被決定的未來,不是嗎?



 下課鐘聲響起,我背起書包走向學校側門,沒有對同學說再見。



 仔細算算,到台北來唸書的時間已經六年多了,我也從一開始對這個城市運行

步調的暈頭轉向,到漸漸習慣這裡的人們面對生活的角度。習慣同學們在公車上

搶博愛座的方式,在考場上振筆疾書寫考卷的速度,甚至是,在麵攤上弓起背來

埋頭吃麵的姿勢。不可否認的,我已經在不自覺當中被這個城市同化成所謂的台

北人,有著和大家一樣規律安定卻缺乏驚喜的生活,可能有無處發洩的熱情,卻

不願意把真實的表情展現出來。



 我們的每一天不都是這樣嗎?早晨六點半被盡責的鬧鐘叫醒,只是為了完成一

個叫做準時到校的工作,七點二十五分刷卡出捷運站,投入一再循環的台北學生

生活,十二點整到麵食部買一碗熱騰騰的牛肉湯麵果腹,四點五十分離開學校回

到自己的王國......這樣子規律的生活,究竟是要維持自己思想運轉的秩序,還

是,單純地為了維持社會流動的均衡?我們毫無反抗地遵照別人為我們設定的方

式過生活,到底是要討好誰?



 但是身為學生,很多事情只能自己心知肚明,別想要求可以得到誰的體諒。



 越接近側門,似乎學生們走路的速度就越來越快。或許,我們都必須用忙碌和

迅速的步伐掩飾自己心裡因著過度自信的成長而帶來的孤獨。走過側門,我的制

服放在長褲外面,被站崗的教官狠狠地瞪了一眼。忘記是在哪期校刊裡面了,有

人說如果制服的設計是要拉在褲子外面,那麼他就會把襯衫好好地紮在褲子裡。

唉呀,我根本就沒那麼叛逆,不過就是懶得紮衣服嘛,除非對世界宣示自己的背

離和不信任,才有可能完全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我,根本不敢。



 罷了,告訴自己今天還得要乖乖去補習,回家的路上可有得寂寞了。



 重慶南路上我獨自一人,靜靜地沿著車流的方向飄移向台北車站。春天的晚風

灌進了單薄的襯衫,微冷。

 

10 comments:

  1. 建中不是三點五十分就下課了嗎??

    ReplyDelete
  2.  

    三點五十是第七節下課,後頭還有第八節呀。

    我高二的時候有一節體育課是排在莫名的第八節,

    所以大家好像還滿時興蹺課的哈哈。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在始終是籃球課的體育課坐在籃框下發呆。

     

    ReplyDelete
  3. 啊~~~我上建中的時候還從來沒有上過第八節耶~~~

    我都是準三點五十分離開建中,趕回家去看卡通耶~~~

    啊啊啊啊啊啊~~~~

    什麼時候開始有第八節的呀?

    ReplyDelete
  4.  

    我剛剛仔細地回想了一下,想到一個決定性的差異:

    你在念建中的時候禮拜六應該要上課對吧?

    可是我進建中之前就已經全面性週休二日了,

    所以禮拜六那四節課當然就要打散放到一到四去上。

    (禮拜五最後一節是班會)

     

    應該是這樣沒錯吧我想~~~~

     

    ReplyDelete
  5. 有次晚上六、七點下班經過建中,看見還有很多學生在操場活動,

    有的打籃球獲橄欖球、有的吹打樂器、在司令台練舞等等,

    感覺果然是名校,擁有相對較多資源,

    學生也熱眾參與,培育出允文允武的人才。



    始終在籃球課的體育課坐在籃框下發呆,雖是悠閒,卻有點可惜?

    ReplyDelete
  6.  

    「感覺果然是名校」這句話和「擁有相對較多資源」一點關係都沒有,

    建中之所以是名校完全是因為學生而和資源、師資、設備、管理毫無關聯。

    不都說建中是「一流學生、二流師資、三流設備」了哈哈哈。

     

    熱情參與的是學生,基本上學校只提供了課外活動的場地,

    其他課外活動所需諸如設備、師資等等學校可是一概不管哩。

    請外校老師來上課(比如說熱舞)?抱歉,學生自費。

     

    講到這點我就覺得建中實在是浪得虛名,和附中完全不同。

    不過也證實了聰明學生在學校毫無干涉的「治理」下,

    確實可以各自發展出適情適性、五花八門、允文允武的美好青春。

     

    啊,我國中畢業以後就鮮少打籃球了啊。

    那當然是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打籃球的緣故哈哈哈

     

    ReplyDelete
  7. 對...

    應該是那樣.



    不過三點五十分下課回家是很爽的一件事情!! :)

    雖然星期六要上課!

    ReplyDelete
  8.  

    但是這樣星期五晚上就不能出去喝酒了!

    (反正高中生本來就不能去酒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A_A

     

    ReplyDelete
  9. 什麼時候星期五出不出去野跟星期六上不上班或是上不上課有關係啦? :P

    we always work hard and party hard... :D

    *grin*

    Don't we?

    ReplyDelete
  10.  

    說的也是,我常常週末要上班的前一天晚上還是照樣去喝到掛哈哈,

    一定要work hard and play hard,才能出人頭地啊!(笑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