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6, 2006

《流離》

 

遠方有雷,我從未能夠好好地悼念

因此當時刻已屆遠行流離之時

請允許我邀請你靠近,溫暖觸撫

以一個吻充注能量于你



而流淌著無比的憂傷你知道嗎,像是

一曲無人廳堂裡奏響的樂音像是

分開之前未及綻放便要凋落的杜鵑

在春雨泥濘裡化了。靜謐角落

仔細收藏的指紋與話語又將何時甦醒?

黑暗像舞台延伸過去的彼端

行囊很淺,愁緒很重,掏不完也

裝不滿似的此時自己端坐

指尖怎生疼痛,碰觸眼淚的時候就知道

瑣碎之物才真傷人耿耿,而那是音樂嗎

或是黑暗的氣溫。



「可以再留一下嗎?」

「都整理好了。」



要把吉他聲響封存在箱櫥的最裡

打開時若還能保鮮,清脆和弦反彈

雨水迎面滴下雷聲震震,啊

一切都亂了,是以我從未能好好地悼念

以至今日又有什麼氣味尚未消亡

都已整理好的過程、情節、舊CD

伸出手挲摩你眼鼻眉心



一條隱形的紅線把命運連結

拉扯繩索,時時刻刻讓我纏你

想你,念你。世界悠緩地逐漸靜止

而什麼地方又再隱隱亮起

眼裡有刺,汗裡浸坐,血液帶著心搏

月台守上候徹底的分離好嗎

空氣裡有煙塵漂浮,安靜點菸

縛你以鐵索韁繩,直到盡頭終站



「就送到這裡吧。」

力量滿滿地撐漲烏雲、春雷、驚蟄

亂雨紛紛我會在這裡持續跳著

僅有的光裡騰踊,拉飽姿態帶出了血

穿一襲約定好的紅衣等待噢等待

指尖掌心相依最後時分,距離

近得無法以毫釐度量卻又比什麼都遠



我想像:列車載你直到那搖搖晃晃的遠方

向光,光都在淚眼裡暈眩了

而我就不再覺得,而我…

 

5 comments:

  1. 流離...

    在流淚的一瞬,我看見你羽化成一首悲傷的詩...



    流離的...原來是一份心情..


    ReplyDelete
  2.  

    心情已經遠遠地走到另一個地方了,

    為什麼我們還待在原地哪裡也不能去?



    歌詞:「人總要試著學習,往好的地方走下去,別總是在原地」

     

    可是如果不走下去的話,我們又怎麼知道哪裡比較好呢?

    離開這裡,離開美好的地方,你又要到哪裡去?

     

    ReplyDelete
  3. 流離的心情就像淋雨 ....

    我喜歡淋雨,但不喜歡被弄濕;我喜歡淋雨時的透徹,但不喜歡透徹後的真實.....



    走不下去的時候, 也像淋雨...


    ReplyDelete
  4. 這是一首很動人的別離詩?

    在淡淡的情境中,溢出重重的離愁

    還是,這是一首詩人的自我心靈對話?

    詩人想著:

    心情已經遠遠地走到另一個地方了,

    自己卻還待在原地哪裡也不能去

    ReplyDelete
  5.  

    無論是小說、詩、雜文,我最擅寫的主題終究還是,「離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