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21, 2007

《生者書》

 

「我將吶喊迄今無人吶喊過的,嘗試迄今無人嘗試的。」

           --納博科夫,《幽冥的火》



如何讓你知道我城,知道,歷史

不過是老這樣總這樣

它軋過平房軋過

河川,不受駕馭不被馴服地成長

在墳底給自己掘坑,埋首

光明燈熄前都還有殘氧……



來吧,我們的新墳適合盜墓

奕奕兩排白色千層



老鐘聲拖曳廟堂向晚,踩著

走道邊上,倉皇的燕雀成群飛起

哇啦啦巡食細語哇啦啦

怎有箭垛處處

落下的雨絲諷笑,啊我城歷史

就讓風吹到地底罷,那裏

一座氣宇莊嚴的屋子已被森然毀棄

燭照怎點也嫌不夠地讀

鍊與剪的交戰

喧嘩得你總無法一眼就看清楚它

風吹翻你讀的幾頁

你讀著,章節胡亂給風揀閱

字紙四處,記註著歷史未曾演繹過的

進步以至崩壞

確實仍粲然目前



神明俯首觀望廳堂前面

眾樹落葉,廊柱中間,柳枝揮起

並非為了撫慰誰寂寥裡孤坐

該如何讓你知道

總有受懲之人把自己栓上床架

復修築往天堂的梯道

壓路機在他們墳上翻身

輾轉反側

反側輾轉

失眠者還伸出的手

還在生長的髮鬚鬍鬢

廣場上,篝火繼續舔著他們

早先在那裡串上的女子也已甜熟



死之後毋須再想痊癒的事

死之前,是如何你不再記得

我城歡快而血腥而

輕盈地拓展它的版圖……



如何讓你聽見

城市嘲笑我們的生存

警醒的暴雨夥同軍隊直直開進

我們何能自空無一人的歷史中徵召

速度、城垛、以及金屬?

如何告訴你,我城一切都錯得離譜

賊亮的光侵襲而來

生之歌乃是安靜簡明的迴避

非得默然於殺伐之聲響

我們的雙頰給黎明污染了

以至於黯、

以至於蕭瑟的……



啊,廟庭的門並不上鎖

該如何讓你知道

只要你願推,它總會打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