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3, 2007

2007/09/02

 

 除了戀愛,我是很少說走就走了的那種人。



 今天說走就走,去了福隆曬了半日太陽,送!

 學長雖然遲到但時間整體拿捏很準,送!

 吃到很久沒吃的鄉野便當,送!

 沒租到陽傘但居然剛好碰到某長年牌咖以致於有傘可以撐,送!

 打沙灘排球,送!

 和韓國帥哥兩名講很破的英文,送!

 學亂七八糟韓文把火車車廂搞得很吵,送!



 晚上媽媽煮稀飯很好吃,送!



 今天實在是過得很爽,所以我要很爽地去睡覺了~



 *



 另一件事。



 為何那些該死的人不早點死去,

 那些不該死的人卻逐漸凋零?



 為何可以把「事不關己」說得這樣大聲,

 為何可以揭露自己的偏見、歧視偏又大義凜然?

 我感覺害怕難過。



 是這樣的。

 多數的異性戀,少數的同性戀,多數的健康者,少數的帶原者。

 那道理都是一樣的。

 但顯然,有些身為健康多數的同性戀,

 早就忘記自己身為性傾向少數的滋味了。



 人們果然是健忘的,尤其當自己手握「歧視」之權柄的時候。



 你們就繼續背負偏見、歧視、與仇恨,羞恥地活著吧。



 但是,請不要忘記,

 在這個世界上,有更多人已準備好足夠的偏見、歧視、與仇恨, 

 隨時要把槍口對準你們。



 *



 為何在面對那些帶原者的時候我們不能裝作事不關己?

 這問題其實並不難解。



 我們之所以要盡量讓自己看清偏見、弭平歧視的原因,

 是因為害怕哪天身邊有人檢驗出HIV+,

 我們會因為自己曾經的歧視立場,

 而失去一個、兩個、更多個朋友。

 

3 comments:

  1. 不過我想,對HIV的"偏見",畢竟它是一種漸漸

    腐蝕生命的病,而"除非輸血或是母系傳染等等

    的因素",多半人一聽到愛滋,不管是對異性戀

    還是同性戀都容易直接連想到,私生活混亂、不

    貞等等一些 至少在主流價值觀中 這還是不被鼓

    勵的行為,大多數人就是不認同多重性伴侶或是

    外遇等等這些事,他們有他們的立場與想法,除

    了以偏概全之外,我並不覺得歧視或厭惡"因為

    一些因素"獲得這樣疾病的人,他們有什麼錯誤

    的思想,只要他們沒有情緒化的污名化以及以偏

    概全 甚至付諸攻擊行動,我都覺得,這本來就

    不是個什麼都該被原諒,什麼都該被合理化與同

    情化的世界,除非愛滋病病毒會在體外 自己跳

    到你的身上從傷口鑽進去,除非不小心有個瘋子

    拿著這樣的針往你身上亂戳,除非你的爸媽本身

    就是個帶原者,除非有個愛滋病患者有意無意間

    捐了血又輸入到你的體內 等等等...。

    ReplyDelete
  2.  

     為何你會覺得「他們沒有情緒化的污名化以及

    以偏概全,甚至付諸攻擊行動」呢。我要說你是

    否太天真了。

     

    ReplyDelete
  3. 我說 只要(如果的意思)啦XDD

    當然他們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