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27, 2007

2007/09/26

 

 要如何將一個空間據為己有?



 研究室裡,十三張桌圍約莫幾天後就會載滿眾聲喧嘩的

沙發,憊懶屁股尚未進駐,三兩人午后清清爽爽的好像正

要下雨,密謀,要如何將空間據為己有。分到位置無窗,

前頭雪白整片該掛上瑪丹娜、濱崎步、還是公主完美的自

畫像?應該要有檯燈,許多食物,茶包與咖啡,然後戒掉

側臉看他的習慣。拉開第一個抽屜放筆,與用以修飾的立

可白與貼紙,與26孔活頁,眼見她案頭已擺上相框面紙

漂漂亮亮甚麼,是否欠還缺自己聲色氣氛物件?



 要如何將他,據為己有……



 櫃裡藏著東西,拉開來,明明白白都給他們看著。熊寶

貝氣味從裡面漏出來,他們就說好。還想要不要再掛上一

隻香氛袋,但未免會太過濃郁了。



 難免就真把這裡據為己有。原先不就這麼想的?給延長

線加上轉接頭,一接四,好比我們軟坐沙發上轉轉頭就同

別人說話,等一下要不要去吃飯?我再看個段落。也好。

為甚麼就開始下雨了呢?賊雨。晚餐到底要吃甚麼。我很

窮,或許回家吃吧。走吧把燈熄了。欸,等等她。你改變

主意了嗎?蔥燉牛肉麵感覺很厲害噎。好啊好啊。櫃門不

是玻璃但他們都看得真切,我說話我抽菸,沒甚麼真要藏

好,總是有些簡單東西擺著就代表生活,研究所感覺和以

前都不一樣,今天買了新筆袋其實是以前就用過的舊系列

,與其說懷舊,不如說了無新意。本不是愛嚐新的人,愛

一個人說愛就愛了那樣簡單,但說不愛了,還是愛得死去

活來所有對話都對心理衛生有害。



 逃得很累。但站在四樓窗口點菸聽雨細細下過路燈天頂

,突又想豈不是離他好近,好近的……但他已不再張牙舞

爪地打電話給我,如何我又感到一種恐懼?



 搬進研究室的好些書,是他的。我都記得。



 但從不能真正開始翻閱它們,翻越他。



 要怎麼做,才可以把一個空間據為己有?好比我以前留

下牙刷襯衫上好的咖啡豆,鞋襪,親吻,書與CD與床單

上的汙漬我以為我要永遠留在那裡。是的,比如今天我在

案頭仔細插接電源拉出一條線把檯燈打亮了,餅乾,與茶

與咖啡與書,與一包菸,與筆與甚麼東西我坐定,我讀書

,塗塗寫寫這房裡氣味我還沒習慣,還飄散早先去漬油摩

擦溶劑臭腥,啊有個瞬間我想這裡是否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一回頭有人坐在別個位置上同摘要拼搏。比我認真的背

脊屈在那,我起身,沖茶,等茶水冷去,飲茶,抽一根菸

。沖茶,等愛情冷去,等傷口癒合,飲茶,再抽一根菸。

我起身,我坐下。我讀,我寫,我擦些眼淚。



 還不熟悉地方,續與自己無止的征戰。



 所以事情還是一樣不會改變,兩年三年後我畢業,離開

,今天細心擺設的物件全都要帶走,但總有些會疏忽忘記

的好比當時藍色襯衫我終於將眼淚留在那上頭而非仲春之

雨。事情一樣的,儘管它們移動緩緩悠忽,但繞了挺大一

圈就算把地方佈置得好像自己家裡書桌我仍要離去,我知

道的,再帶來些許漂亮物事要讓它們端坐檯燈下,這輪迴

只是稍長,比七個月再長些,但總要離開。預演這些沙盤

推演這些才開始坐著我已想像同他們分開那天。



 噯,或就呆立著罷,讓事情移動緩緩悠忽打我墳上走過

,碾碎我身軀,也沒甚麼不好。為了記得所有改變所有發

生,我可能要在抽屜深處貼個甚麼顏色標籤,等好多好多

年後再返到四樓我會記得,我曾把這裡據為己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