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24, 2006

《很快我又感到餓了》

 

北風與灰色平原躺在黃昏霧裡

很快我感到餓了,一件

有補釘的舊棉襖越穿越薄

飢饉如荒漠如遠山冬陽耀亮

誰也躲不開去地暖著、包覆身體

被窩裡的臟腑越來越瘦

咳嗽彷彿有血

於是,很快地我又感到餓了

米湯裡浮沉莖莖寸長青草

扎刺忝不知足的口唇食道胃腸



疼麼?在輾轉警醒的深夜

發現有人糧倉飽滿

榨出我的血液以餵飽烏黑槍口

轉過身,卻指向誰來?



我遂感到一種消耗的、具有重量

的餓,慢慢過了幾個季節

意識已逐漸淡漠,月亮浸在數得出

米粒的湯糜裡淺度輪迴

遠遠雞啼如夢般迷惘

「但是假如糧倉有一天滿出來…

他們要發現的」他們竊語

卻中氣十足令我們聽見

關於食物的事情彷彿

不再能夠用一種自然態度面對它

簡直連結到最低卑、最野蠻本能般

我們,很快地又感到餓了



畜類直著嗓嚎叫,原是

一隻瘦骨嶙峋的豬從窗外走過

黃昏餓得在枯槁的河的彼岸

滴出血來。倉裡有米

卻是誰孜矻勞動的收穫?



很快,我又感到餓了。冬衣襯得

棉墩墩地堅硬,跌躓觸手

卻是越不了冬天的屍首已殭寒

 

1 comment:

  1.  

    重讀張愛玲《秧歌》有感,遂作此詩。

    原欲命題為〈如果共產黨來了〉,

    但發現那樣寫的話或許會不自覺地又寫到夏宇的路子上,

    於是重新定名為〈很快我又感到餓了〉。以之為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