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13, 2007

MSN

 

 MSN真是奇妙的玩意兒。



 學長曾說,MSN的離線訊息創造了沒有離線的上線時刻

,沒有上線,也可以對話。你以為你逃掉了但你沒有,一旦

開機、連線,話語就灌進電腦灌進眼裡,無論你願不願意。

趁你毫無招架能力的時候。



 而學姊最近的MSN狀態總是顯示為離線,直到某天,一

個朋友鍥而不捨地對著她的MSN喋喋不休傳遞著甚麼,她

感受到那裡似乎有座孤島、有個一再向汪洋放出瓶中信的水

手。於是她等工作列再度閃爍橘色時,開始她們的對話。



 真是奇妙的玩意兒。無論你願不願意,即使顯示為離線或

者真正離線的時候,人們都可以往你這兒傾倒任何話語。它

說,「您的狀態顯示為離線,您可以與連絡人通訊,但對方

將知道您只是顯示為離線。」既然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在線

上--又為甚麼丟出訊息,暴露行蹤?



 總有些時候,會希望讓人知道,我在這兒。



 今晚回到家開了電腦就去洗澡。洗完澡,工作列上跳動著

一個MSN視窗。



 是他。



 「2007/11/12 下午 11:28:16



  底,回到廣東了。

  坐了一天的飛機和車,超累。

  我猜你也是吧?



  現在時間是十一點半,你不在線上,

  按照你平常的習慣,或許你在回家的路上,

  但葛要先睡了,不等你洗完澡上線啦。

  呼呼。



  期中考快到了,像你這麼用功的學生,

  一定讀得很認真很用力,

  anyway,希望你多保重自己身體,

  唸書很重要,但不要讀得太累。



  要乖。晚安。」



 這些天以來,我不停設想著與他之間可能發生的事情,那

些敗德的,偷來暗去的,遊走在刀刃邊緣的喘息,假借名目

相互關懷並且差一點就要越過邊界的步伐。同朋友說話的時

候我自信滿滿說這沒甚麼,同朋友說話的時候我說這不是第

一次,我總知道要怎麼處理走在火堆上的男人。同朋友說話

,我是個不知害怕、不知恐懼、不知界線何物的賤人。



 但同他說話的時候,我像隻最溫柔乖巧的貓。



 他顯示為離線。



 我想,他應該確實下線並且去睡覺了。外頭天氣有些涼,

但心頭暖暖的甚麼就快要說出口,是這樣的,MSN的離線

訊息讓我有個不必擔心、不必冷靜、不必患得患失的窗子,

可以同他說話。他不會立刻戳破我的心跳,以及其他。



 我把MSN當作連接我倆的神秘樹洞,乖巧地說話。說說

今天的天氣,圖書室的油墨氣味,質化研究作業,同學的低

級笑料,晚餐與宵夜與其他一些重要與不重要的事情,並且

醞釀他喜歡聽的,他總是「呼呼」回應著的,他會開開心心

說「喜歡啊」的那些。



 這件事情就快要變成真的了。



 快要變成真的。總是這樣,總是這樣不是嗎,沒甚麼事好

做的日子就會下雨,要待在室內看書寫作業的時候呢,就會

出太陽,喜歡上的人永遠不是單身,單身的人永遠有些缺點

可以挑剔。而MSN沉默地承載了這些,我說,以及沒有說

的,他在那頭說,以及他沒有說的。



 我們繕打並且反覆修改,不及送出,覺得不妥又刪除的,

而那些已經按下「return」就跑到上方視窗的話語,明天早

晨他上線的時候,就會接收到。



 無論他願不願意,趁他毫無招架能力的時候。



 底要睡了哦,晚安。底最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