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9, 2007

2007/11/07

 

 趁著下午無風雨,也無太陽,打了電話同設計師約好時

間要把一個月的頭髮修修,恢復成清爽的樣子。原先想著

搭捷運去好了,還可順便去敦南誠品預購勝利玫瑰的新專

輯,但從科技大樓到敦南誠品要轉一次車,敦南到中山又

要轉一次,明明不趕時間,那就騎腳踏車去如何?



 想想,上路了。



 原本只在健身房穿的運動鞋,踩起踏板來格外順暢,沿

復興南轉和平東,轉敦化。這段路我右手催油門過去多少

次呢?



 認得那些店家但不曾駐足,曾在國北師打過幾次排球,

但漸漸地不去了,沒有甚麼理由。上了研究所之後我也少

穿梭在大樓與大樓之間,更少往台北市郊跑,繞一大圈認

識這座城市的巷弄街道的機會,被研究室書桌前的時間瓜

分殆盡--對了,我甚至忘記遠企前的廣場有些時候來個

地板噴泉,貴婦牽著兒童打旁邊走過,忘記台北市本不是

一座對腳踏車友善的城市,當我把檔次換到三檔,等會兒

過斑馬線比較省力,許多汽機車搶著黃燈從我前輪軋過。



 花去的時間比我想像更短,東區一下到了,仁愛圓環廣

袤的綠色我以前都加緊油門壓車彎過,今天放慢速度看著

台新大樓、潤泰敦仁、誠品新光這些。



 都在路上不是?



 速度讓我們錯過很多值得放慢腳步的東西,雖然知道這

道理,但總想說三十分鐘可以讀完一個章節了,就任性地

減少點與點之間移動的時間。總想,一個小時可以和陌生

人做愛然後離去;總想,兩個小時可以和高中同學盡情聊

天然後各自回到軌道上了……但記得幼時半夜守候花盆,

等一個小時,曇花從閉合到開綻,到凋謝,再過一個小時

,夜,彷彿沒有發生過的安靜了。



 停妥腳踏車,腳邊許多菸蒂,我將它們拾進菜籃,好像

沿路撿拾散落各處的呼吸。



 曾那麼執著地用雙腳行過許多許多個紅綠燈,站在敦南

誠品門口等待過許多許多個傍晚與夜的我,如今那些氣息

,呼吸,甚至惴惴不安的心跳,已經不可能再度將它們放

回胸膛了。





 *





 並沒有流連太久,就選定幾本書,付了訂金得到勝利玫

瑰專輯的預購單,和好久不見的楊西小聊一番近況如何,

照例在音樂館櫃台耍C,照例在電音櫃前走動幾次但沒有

帶走更多音樂。



 只是--南京東路的午後有這麼多車嗎?



 才欣喜於敦化南路的人行道甚寬,又無人,轉過南京東

路所有車子危危行在邊上。喇叭與引擎與傾軋的煞車聲音

此起彼落,是了,我今天怎麼沒有掛上耳機呢?竟有行在

人間的真實感,同以前都不同。研究所開學後,我出門時

間比上班人潮晚些,上學路線又不經過幹道,過幾個紅綠

燈就進了校園如果那時 Radiohead唱:「I don't wanna

be your friend, I just wanna be your lover,」我就

在腳踏車上隨之搖擺起來;椰林大道兩旁的行人與車輛,

自不同路口紛紛匯合,又在不同路口離散而去,已習慣了

慢,與鬆散與閒適的速度,南京東路的車潮就不免令人有

些緊張。



 很快巡過了 teXound,六福皇宮,龍江路……



 很快想起他們一張張漂流在午夜燈光迷幻裡的臉,很快

想起他們的唇齒,擁抱,然後很快地要他們隨著車潮沖散

不再打擾。當初很快地同他們相遇,因為一些原因很快地

分離。松江路口我點一根菸大口大口吸氣,眼淚很快地滴

下,在臉上很快地又乾了。



 時間已不再是可以輕易辨認的物體,或者,我一向把它

看得過於簡單……花去許多晚上同簡體字搏鬥,心不在這

裡,心不在那裡,很快地一個晚上結束了我又騎著腳踏車

在已沒甚麼人的校園裡,昏黃的路燈到椰林大道就休止,

只能憑路口的微光與煞車聲音,察覺也有人同我一般晚歸

,也有人同我一般疲憊。但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否有人

同我一般寂寞。



 頭髮很快剪好了,兩側都剃淨的頭感覺天氣變冷。我在

中山北路上急馳,想趁著夜晚起風落雨之前,很快回到安

全的地方好好吃一頓飯,如此就不會再想起他們,不再被

記憶傷害。



 *



 原本想寫快樂的日記。但我想寫作是這樣的,深夜有一

種魔魅的力量,坐在電腦前搜尋各種字彙要拼湊出「日子

」原貌,幾經掙扎後--甚至直接--從深處浮現出來的

,泰半都是不快樂的事情。



 今天已經夠快樂了,但我不能很快地忘記他們,好比我

不能很快地就學會不需要愛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