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21, 2007

同性戀兒子

 

 我一直一直希望,可以不必再寫文章處理這件事情的,

但顯然沒有辦法,它始終像一個縈繞在建中制服、236

公車、乃至於騎往台大後門路程上一切一切的一切的亡靈

,侵襲我。



 我一直一直希望我和父母之間並不存在這樣的問題,但

我的夢落空了,丁公主會被神威殺死,庚再也看不見姊姊

的夢,我終於還是必須回過頭來,正視自己的家人。或許

之前,我只是在騙自己,說服自己,對自己隱瞞吧--我

好像不如自己說的一樣誠實。



 但誰能告訴我,這種時候誠實有什麼屁用?



 我為什麼這麼難過?





 *





 洗澡前剛跨進浴室,老爸說話了:「兒子啊,聽媽媽說

你幹了什麼好事,每天洗澡門鎖那麼緊,那在外頭是在幹

啥子啊?」我一頭霧水說沒什麼啊,門總是順手鎖上的,

媽說:「你網頁上怎麼有幾張照片沒穿衣褲啊?」



 原來是在說我網頁上那幾張同志大遊行的照片,原來,

是說我洗澡門鎖那麼緊就怕人看,原來是說我到外頭去袒

胸露背給別人看,原來--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爸媽是開明

的,至少他們知道我是同性戀,仍供我穿供我住,心情好

的時候塞點零用錢給我花用,家庭成員的心理變化總是隱

而不顯--初時向老媽出櫃她也沒崩潰,儘管足有兩個多

禮拜不同我說話--但內心深處我仍相信他們是「知道我

的」。



 唉,同時我也一直覺得自己的爸媽其實沒那麼勇敢。他

們知道我抽菸,我不在他們面前抽;他們知道我是GAY

,但除了偶爾帶同高中姐妹淘回家打打麻將,我一向不帶

男人回家,看色情影片打手槍也必定鎖上房門,他們知道

我是,但不太公開談論,我就避開那些棉絮裡頭深深藏著

的針刺。



 我的爸媽開明,但好像真沒那麼勇敢。



 他們說我好的時候我想,一定不包括同性戀的那個部份

吧,我考上研究所,拿幾個文學獎,持續寫詩。我看許多

書和許多人充分地對話,比老姐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然

而,他們說我不好的時候又泰半與我的同性戀生活有關。

我夜歸,抽菸,喝酒,住男友家,被男人幹--爸媽有時

會說,平常的你好端端的,為什麼總是要抽菸喝酒不回家

呢?



 我一直以為他們安然平靜地接受了我,知道了我,但當

老爸老媽發現我上街頭,站在人群的最前面遊行去了--

標題大剌剌寫「2006年同志大遊行」,我說只不過是遊行

啊,老媽回我一句,「你網誌我也有同事會看的。」



 裡頭的潛台詞是不是,「兒子,你可以是同性戀,但能

不能不讓別人知道?」老媽的學校同事多認識我,知道我

善寫--而他們其中有些可能也知道我是同性戀了。這會

是一個危機嗎?可能,但對我而言不是。可能,對老媽來

說,是。



 我並不那樣介意那些教過我的國中老師們知道我,老媽

,妳的介意,是不是代表其實在內心深處妳仍感到同性戀

是--不妥當的?我一直以為,作為你的兒子,我完成了

這麼多美好的事情並因此得到許多讚賞,對妳而言應該也

是開心的事,而這些,這一切,與我是同性戀相較之下,

難道真是這樣微不足道?我怎麼能夠隱藏住最根本的那個

自己,而只展現妳心目中的--好兒子的形象?



 若我不是同性戀,我就不會、也不可能是現在的我。



 老媽,洗完澡我默默回房,不禁冒出一個奇異的想法:

當妳說「你平常好端端的,」時候,妳是不是仍暗自呢喃

希望我不要是現在這樣?我將網路相簿上的遊行照片上鎖

,但那樣做,並不能連我的靈魂也簡單地隱藏。現在這樣

的我在妳心目中究竟是好、或者不好呢?



 老媽,他們都說,我瞇著眼睛笑的臉和妳真是像。但妳

我都知道,我的靈魂和妳不同。



 老媽,一個燦爛美好的同性戀兒子,和質樸純真的異性

戀兒子,妳比較想要哪一個呢?其實我是知道答案的,可

是,我真的真的沒有辦法給妳比較想要的那個。

 

15 comments:

  1. 我是一個陌生的路人

    常常上來看看你的文章

    羨慕你的才情

    喜歡你細膩的靈魂

    為你的心碎情傷心疼

    好像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



    我也是媽媽

    我還不知道我的孩子會愛上誰

    但我相信他感受愛的力量將會和我一樣

    甚至比我瘋狂



    我也是個老師

    我也有個勇敢出櫃的學生(我們也互稱公主)

    我在他的愛情故事裡讀到一樣的美麗與哀愁



    我還是一個\\\"正常\\\"的異性戀

    但我爸媽也同樣沒滿意過我的伴侶

    (好像連我自己也不滿意哈)



    所以親愛的毓嘉

    容我如此稱呼你

    你該按照自己的心

    做自己的愛

    走自己的人生

    因為身在其中的是你自己

    ReplyDelete
  2.  

    您留下的這則留言我看了不下十次

    卻不知道要怎麼回起

    應該說--我根本不能回的



    我並不怨嘆爸媽,也沒打算真的改變自己

    既然我已是現在的我了

    以後的日子,就只能一直走下去



    謝謝您,真的。

    真的。

     

    ReplyDelete
  3. 我好像常做這種事

    寫出讓人無法回應的話

    真是對不起

    不過能讓您看不下十次

    還真是有小小虛榮呢

    (該不會是找錯字吧!哈)



    至於那個污名化的事

    不重要的張三李四說的話想的事一點都不重要

    而我們看重的人一定懂得正確對待我們的方式



    今天七夕呢

    願你一直走下去

    然後有小小快樂能支撐你陪伴你




    ReplyDelete
  4.  

    啊,不是找錯字啦(反正也沒有找到)



    那篇污名化的文章是寫給其他人看的

    就是,總有些人會覺得「同性戀老是被污名化」

    然後覺得嚴重得要死

    嚴重到有點被害妄想那樣



    當然以我個人的經驗出發可能太自私了

    但我真的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嚴重

    就像您說的

    真正重要的人一定懂得正確對待的方式啊

    其他人講什麼說什麼



    很重要嗎



    一句話就打死了

    我依然認為自己還是最愛自己了!

     

    ReplyDelete
  5. 做自己和在乎別人的感覺一點都不相違背

    事實上還挺痛苦的



    我一直到現在雖然終於敢做自己

    但常常還是覺得

    如果我嫁給醫生媽媽可能會覺得快樂一點

    反正婚姻大多有不堪

    失去他的身他的心別人都看不見

    不如拿些錢

    還能維繫表面風光

    安慰高堂老母

    讓她有資料可津津樂道



    我的孩子沒持續上才藝班

    斷斷續續學過下棋學過畫畫學過琴但都不了了之

    我的孩子沒上過安親班

    自己做功課看電視吃東西玩玩具跟著大人去旅行

    我覺得接送很麻煩寧願拿來看反恐24啊日劇啊

    漫畫啊看隨便一本書都好

    可是因為我很快樂所以也教出能苦中作樂的孩子

    不是因為衣食無缺

    而是在生活諸多痛苦中我明白沒有悲觀的權利



    我提醒自己別把自己沒做完的夢寄託在孩子身上

    因為終究人是寂寞孤獨的

    人必須自己去發覺生命的樂趣

    我能給他的也就是學習快樂的能力罷了



    家長當然可憐

    可憐天下父母心

    我帶著這樣悲憫的心情來面對工作上所遇到所有

    望子成龍的父母

    我也是老師一個不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老師

    一個相信人可以無關身分地位世俗名義活的精采

    的老師

    所以

    請別擔心

    真正自私的人並不是不照父母期待生活的孩子

    而是把一切責任都推卸給別人或拿著自己的辛苦

    壓迫別人順從的人


    ReplyDelete
  6. 你該按照自己的心

    做自己的愛

    走自己的人生

    因為身在其中的是你自己

    >>這句話說的沒錯,但令我感觸良深

    每每經過國語日報大樓下,看到很多家長接送小

    朋友,甚至連假日也如此。送小孩學才藝,既花

    錢也花時間,還必須把手邊的工作推掉。

    看到那些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家長們,我都會想,

    沒用滴,到頭來子女長大後要做自己,誰會鳥家

    長的想法。

    事實上,家長望子成龍的想法是很自私,但子女

    要做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其實也蠻自私的,畢

    竟,家長是為子女付出青春作為代價的。故作子

    女的,多少要顧及父母的想法啊。

    看了毓嘉的回應,我能高興,表示毓嘉多少還是

    有顧及父母的心意

    ReplyDelete
  7. 所謂顧及父母,

    想想,媽媽每天一到辦公室,搞不好會聽到同事

    間閒言閒語,通常辦公室的8卦滿天,故你要先

    給你媽媽做好心理建設,不要理會別人的8卦



    第2,你父母對你有甚高的期待,目前,你是有

    符合他們的期望考到令人羨慕的明星學校,但,

    人生路途很長,畢業後呢,或許他們顧慮的是尚

    未看到從事同志運動有聲有色,且還有好出路的

    案例呢,通常從事街頭運動的人的出路不是大好

    就是大壞



    或許,我的想法還是停留在老式的觀念上

    ReplyDelete
  8.  

    to Shark:



     好久不聞閣下出聲,一切安好乎?



     其實我一直不覺得父母希望我變成「怎樣」,

     會是我必須要負的責任噎。

     從小到大我做任何決定都只「告知」他們,

     我轉組了、我要考政大新聞、我寫詩、

     我得文學獎了、我考上台大了、、、

     這些事,

     他們從來也是在那裡看著,

     他們從來沒說過要我「變成怎樣」。



     唯一例外大概就是同性戀這回事吧。



     長久以來,我和爸媽之間有種奇妙的默契,

     他們甚少問「你要幹嘛?」

     而我也總在事情有所成果才同他們分享。

     責任啊、義務啊、之類的性質,

     其實很少在我們之間出現。



     基本上我還是覺得你很老派噎,

     而且還站在原地都不動的!(眨眼)



     老媽的同事就算知道我是同性戀那又怎樣,

     我一直是這樣想的,

     他們都認識我、知道我,

     他們當然--知道我的出色優秀。

     (這樣講自己好像有點不要臉噎!哈哈哈)

     一個出色優秀的同性戀,有什麼不好?

     我有什麼好躲藏?



     (這樣講,並沒有要不那樣出色的同性戀

      一輩子躲在櫃子裡的意思

      你知道我最痛恨乖寶寶運動了)



     是啊,我有什麼好躲藏?

     如果真有誰人因為我是同性戀而碎嘴,

     我想那是他/她的問題,不是我的。



     遇到這種人我一向不吝令之難堪。(笑)

     雖然很多時候我都是溫婉馴良、謙和有禮的,

     但若有人惡意刺我、或者我老媽,

     那我一定不會同他/她善罷甘休哈哈哈。



     沒有什麼重點,

     總之算是一篇「好久不見」的問好回應。

     

    ReplyDelete
  9. 一切安好呼

    >畢竟是一輩子躲在櫃子裡,即使日子過的再

    怎麼好,還是覺得有點不怎麼好,總是覺得

    缺少什麼的,走在路上看到男人都會想....



    想想,自己由過去青澀的乖寶寶(你討厭的

    那型),長久壓抑下,已變成現在的中年怪

    叔叔(好像中年同志都蠻悲哀的,尤其是在

    那封閉的年代中成長的)



    雖然久不出聲,但一直支持你的

    當然,也謝謝那位愛頂嘴的媽媽的指正,南

    的\得有這麼開明的媽媽


    ReplyDelete
  10. 我想借用你這篇文章在我的部落格討論一些事

    有關父母老師和孩子之間的種種

    方便轉貼嗎?



    我可以稍許更改嗎?

    需要註明出處嗎?



    問題若太外行請勿介意




    ReplyDelete
  11.  

    轉貼的話當然是可以的,

    但依照網路轉錄協定,我想請您還是附上作者,

    連結網址,並且,儘可能不要修改。



    若基於討論的「情境」需要,

    我建議您以「說故事」的方式重述我的情況,

    這樣對於討論來說也會更容易入手些。



    最後,別忘了給我您的網誌連結哩。

    哈哈哈。

     

    ReplyDelete
  12.  

    哈,看了網誌,

    我大概可以了解「所以有點……呢」的意思。

    既然讀者都是學生那措詞或許是該改一下。



    哈哈哈。



    既然這樣的話,

    那文章就授權給您修改了,我不多置喙。

     

    ReplyDelete


  13. 明白了



    等我完成之後再請你多多指教

    (壓力有點大...哈)



    不過我的網誌...因為讀者都是我的學生

    所以有點...呢

    ReplyDelete
  14. 謝謝你的...嗯...貼心諒解

    很想笑

    哈哈..

    真的有點...

    這是普級網誌

    白雪公主就是那種白雪公主囉



    謝謝你的一遊



    蓬蓽生輝呢

    ReplyDelete
  15. 不禁覺得你的爸媽真是勇敢:)



    無論怎麼開明的人

    都無法抗衡社會的價值觀

    尤其他們又生長於更保守的年代

    而他們正為了你去對抗自己曾深深浸泡過的那一



    他們也有自己的難題要處理

    有自己的歧異與掙扎要面對



    你爸媽是如此的愛你

    千萬要珍惜



    話說回來

    這本來就是個難題

    :)



    貿然拜訪真冒昧

    只是突然有話想說...

    如果這篇留言很突兀的話請刪除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