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28, 2007

2007/03/27

 

 事情總是這樣,沒有十全十美,解決一些就定會有另外

一些相應而生。而甚至與是否相應並無關聯,「沒有一條

路可以讓全部的人都得到幸福。」方向毫無交集總有人要

犧牲,選擇的重點只在於選擇,再多價值判斷再多說帖亦

顯得無用。我討厭改變別人的決定因為我知道自己也不喜

歡被人改變,決定了就去做,但為何別人的選擇總讓我們

不快樂?



 「不喜歡就不要來,」那間咖啡店主人是這樣說的,我

好像還沒那麼灑脫。



 自己主持的節目有一個人說要退出,其實我也不好說什

麼,本來就是自願參加演出,那首詩對他沒多重要也就不

辯自明。



 有人更改習慣的日程排序,有人把全部時間都給空下來

了,有人寫論文,有人研究室專題多頭燒,有人還在和壓

根不懂的外文語句搏鬥--幹,那究竟是為了什麼?都還

沒有放榜,鎮日在自個兒腦殼裡嗡嗡嗡的聲音,又是誰?

我討厭為別人下決定,因為我也討厭別人只給我有限的選

項。不過那道理卻又非常明白:要、不要,一句話。討厭

拖泥帶水,討厭藕斷絲連,討厭自己、討厭別人,這次我

說到做到非常簡單。



 翻譯的女人問我要不要外包,衡量一番只有禮拜五下午

空得出來。不到緊要關頭還不願下決定。下禮拜有份作業

要交,儼然進度是零,儘管討厭被逼到懸崖邊緣的境地,

但事有輕重緩急,拿起一些事情就總有些事情被放下。下

一篇小說關於鄉土人物的死亡,有多少時間能夠開始書寫

呢?



 而我希望:那只是一個小小的希望而已,放榜會有好的

結果,春假可以看很多書,持續寫詩,雖然我沒有時間坐

在電腦前好好整理自己也沒有時間把成長所帶來的不堪都

給消化殆盡,但還是一樣認真。



 心態上認真就好了,羅毓嘉,振作一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