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9, 2006

《部落格:瘋子日記》

 

 二零零五年五月六號,我在無名小站上為自己開了一個部落格,提上標

題「瘋子日記」之餘尚為此板面作註:我一直,一直都是很誠實的。



 生活當中滿是錯落的事物與片毛鱗甲,而腦袋為了對抗考試與從不停止

的思索已經用去太多記憶體,如果不靠著文字與書寫,我怎麼能記得清。

每天晚上趴在電腦前,安靜地紀錄生活。從沒有想過這個部落格可以帶領

我到哪裡去,記憶之所以為記憶,不過因為書寫之悼亡的本質--基於有

限的時間與空間,我們遺落的總遠多於及時留下的,在部落格上為我留滯

不欲遺忘的,總遠少於生活,生活本身的巨大與華美。



 而我日復一日,在部落格上搬演著一個瘋子之所以為瘋子的模樣,直言

記憶生活裡頭歡笑與癲狂的時刻。卻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部落格已不純然

屬於自己而開始有些他人也習於留下自己的足跡。偶爾翻閱過去,啊終於

像詩人夏宇所言,「我們變成了自己的陌生人,為了有人以為他們已經把

我們看穿。」



 部落格上所寫所記,確實是被自我的意識形態所任性篩選的部份。然而

那些文字卻無論如何不能概括一個人的整體--因為我知道,沒有一份書

寫,能夠全面性地容納下一個人的「生活」。

 

 因此部落格之所以名為瘋子日記,它所記錄的也只不過是我為之瘋顛癡

狂的部份--而不幸(或幸)地,它們往往來自於愛情與衝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