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25, 2006

A的蜃氣樓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讀到這篇文章的我親愛的網誌讀者們,請務必先看看上頭這兩則引用。



我一開始認識這個小朋友(約莫是兩年前他十八歲生日?)的時候,

對他的印象並不差,後來得知他考上政大更是為他開心。

印象中的少年A是個彬彬有禮,有一點害羞,應對進退得宜,

可以說得上是個現代社會當中難得有家教的小朋友。

幾次短暫的會面裡頭,這個有著混血臉孔的少年,

始終保持著一種令人著迷的優雅氣質。



後來有次他在我這個板上貼了第一篇文,我才知道,嘿他也開始玩BBS了。

而那真是有趣的事情,KK或者PTT可都是同志聚集的大地方,

對於一個初上大學的小朋友而言,那應該是一扇開啟更大世界的窗口。



後來得知他有個顯赫的家世,是在PTT上頭的事情。

(當然其間布萊恩也轉述不少關於這個神秘小朋友家族的傳奇,)

關於他帶著謎樣丰采,在英國當model的二哥,Manchester出生的他本身,

後頸的家徽以及這一切一切一切一切的種種...

相信有在晃PTT板子的人們一定都對這些美好的身世描述感到著迷吧。

在政大,有人向我問及少年A的時候,開頭一定是「廣告系那個混血兒..」云云,

以及他自己在PTT上頭所建構的一切,他在網誌上建構的一切,



終於被證明不過是一場虛假,卻蔓延太長的幻覺。



然而身為愛說謊的同性戀我們都知道,幻覺本身是無罪的。

誰不曾為了面子說出一些美好而無害的謊言,誰不曾

偷偷浮報自己身上的AX襯衫價格,誰不曾說自己的周末多麼瘋狂奢靡

不過是為了多撐起一點點在這浮華世界裡頭所賴以生存的自信?



然而當一個從蜃貝泡沫裡頭吹起的幻覺傷害了他人,

甚至將這樣的謊言當成自己美好的外衣,從他人處博取喜愛甚至財帛的時候,

很抱歉,這樣的幻覺有罪。這罪行名為欺罔,更甚者,名為詐欺。



印象中少年A說過自己從澳洲回到台灣,

得過澳洲國家學生室內設計獎第二名,在系上(那可是個搞設計的學系呢)

贏得許多尊敬與敬佩,--這不過是得到虛假的榮光,尚且無傷大雅,

然而當少年說自己在台灣求學,靠的乃是一己之力養活自己,

大剌剌地對他人要求聖誕禮物和生日禮物等等作為生活的補給,

得到許多許多許多好處與實質的財物,

卻否定自己身後有個含辛茹苦帶大他和弟弟的偉大母親--

我難道還能如此無視於真相的存在,繼續原諒他一手編造的幻覺嗎?



我並不在意他是不是有一個帥氣的二哥(那原與我無關),

並不在意他所勾勒出的家庭圖像是如何巨大美好,

我只是為他如何以這樣的謊言騙取他人的喜愛與幫助感到不齒,

只是為他對於布萊恩的當面質問仍舊選擇了謊言感到不齒,

為他必須以這樣全面性的虛假圖像欺騙他人來建構自信感到不齒,



更為他幾近詐欺的行為--感到不齒。



即使剝除了他所一再擴張蔓生的謊言,我說過,A是個優雅而令人著迷的少年。

然而當他面對這樣的事件而仍然選擇沉默與欺騙,

他的人格在我看來,已經不再是那個應對進退得宜的他,所能為我所原諒的。



認識他兩年後的今天,我像是,一下看見他最深沉的醜惡。

我為自己在學校裡頭每次看到他所給予的淺淺微笑,感到不值。



他令我害怕。



至於他在PTT上頭曾經如何宣揚自己,行銷自己,如何

一再一再有意無意提及自己的身世,甚至捏造一個不存在的二哥ID,

來換取任何他人投注於他的眼光--



都已經不再重要了,真的,都不重要了。

 

9 comments:

  1. 簡單來講就是一個關於愛與夢的故事,也可以說是愛麗斯夢遊仙境。

    ReplyDelete
  2. 沒看過這樣的人

    說自己是混血兒

    說自己的家世多了不起

    說自己打字很慢

    然後報告都丟給別人做

    說自己中文不好



    個頭!!!!!



    只有和他共事過的人才知道事怎麼回事

    才知道到底有多幹

    明明沒做事卻可以靠表面工夫去拉攏老師



    我沒跟他有過啥合作

    最好也不要有


    ReplyDelete
  3.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阿..

    引自出處的系列回文 有趣有趣 頗不乏「反求諸己」的高人雅士

    ReplyDelete
  4. 嗯,yc我是國峰.

    他的事,我看了也很無奈.

    現在真在想,

    我以後踫到他時,

    我會以怎麼的表情去看著他呢,

    我真的連想不敢想!

    ReplyDelete
  5.  

    Desmond,其實我還真不知道你叫國峰呢,

    還是要到Brian的網誌上頭才連到你的使用者名稱。(笑)

     

    不過話說回來,你何必感到無奈

    該不知道要以什麼樣表情面對別人的是他,不是我們。

     

    ReplyDelete
  6. 我把這篇文引用到我的網誌去唷!!

    ReplyDelete
  7.  

    過獎了。

     

    ReplyDelete
  8. 他令人害怕...

    看了這篇文章後

    我覺得你也挺讓人害怕

    ReplyDelete
  9. YC哪兒令人害怕了?



    如果yc也令你害怕

    那看完我的blog

    你可能會更害怕我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