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27, 2006

2006/01/24 在哈爾濱

 

哪一座塔鎮住了中國北方的天空,哪一條龍

睡在遼闊的黑土上。江水穿過城市流啊流過去了



凍原雪國是驍勇漢子的故鄉,他們個個都

以自己所背負的命運與歷史為榮。他們挺起胸



就撐起半座天空,我們仰首且為之瞠目

是不是夸父的後裔才有這以龍為脊椎的高傲



拉開喉嚨喊出聲音時那胸臆共鳴也格外清晰

夯啷著響起震得人頭暈且目眩,如此豪氣干雲



so it's something about you that makes me

think of you're the son of God



神的孩子若跳起舞來會如何,如何展現榮光

而黑暗又將如何早早降臨於我,歸於我的愛情呢?



People on the frozen land are sons of the sun



一夜失眠的我感到虛弱與暈眩,在冰雪之間

城市的天際線落下,叫人直覺自己是無比渺微



果戈里大街如何豐饒,誰都捨不得離去,將視線

自它身上移開艱難得比洗次冷水澡更不切實際



阿斯匹靈在血液裡頭漸漸發生作用,沉重的

頭顱感到解放,自由,以及飛行的可能



然而吞嚥一顆不合口味的水餃仍讓人敬謝不敏

鏤刻大麻葉子的菸盒半開著,拿不起菸也點不著



習慣了北地寒風的肌膚不再容易發癢泛紅

戴著手套也可以熟練地完成非常細膩的動作



2006開始多久,我迅速適應一座城市的風向

而2008的預言已悄悄地在郵票與年曆上被揭示了...



教堂廣場上鴿子的飛行,聖樂揚起,順風逆風

也許只是追逐著廉價食物的給與。它們展翅翻飛



拜占庭綠色圓型天頂有否通往天堂的階梯

百年的磚牆上每一塊磚都鑲著古老的臉



花朵盛開,花朵馨香。舌尖綻放燙金寓言的花蕊



我仍以最虔敬的祝禱與呼吸拜伏在地,以我

純粹的瘋狂獻祭我們的愛情。在疼痛膝上



冰雕建物在凍土與雪原之間穩穩立起,打上燈

千萬變幻的鋒芒是北地璀璨的夜空有無極光



我們唯有讚美這城,在惺忪的眼底,心底

窗外是一座北地城市的高度,與冰雪的馬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