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12, 2006

《星際迷航》

 

啊,親愛的

我再次從冰冷的蛋型冬眠箱中醒來了…



太空船的核子心臟持續跳動

融合以至於極重、分裂以至於極輕

我觸碰自己逐漸回溫的髮膚身體

彷彿兩百年並未留下任何痕跡

在循環中守候未知

一千兩百年前出發我記得

天空是紫紅色的,好像一篇

最詭譎的小說所述,末日般早晨

航向遠方。親愛的,我怎會懷疑

這是不是我的最後之旅了?



我記得,即將離開太陽重力設下的

巨大陷阱時候,冥王正在窗外

目睹冥王夏隆雙人舞的迴旋想起

某個地球上春季結束前

漫天花雨裡兩人僅以手指交纏

幾乎無止盡的旋轉…是否宇宙裡

無比單純的離心力也是種詭計

糾著、繞著、勢將遠離而

手,握得益發緊了。在睡眠中錯過的

豈止天王、海王

我甚至來不及在沉睡前看見

土星靜謐圍繞如天使的環

答應妳我會記得,太陽系裡相傳

最美麗的木星黃昏



有些,真來不及了…我總是

不願意踏入那蛋型冬眠箱彷彿害怕

將被它奪去呼吸

永恆生命與睡眠簡單地同義

然而,太空船內生殖與愛都已被禁止

樂土在遠方,僅於想像裡繁衍



旅途不被設定終點,只好重複睡

與醒,偶爾相遇奔行而過的微小星體

儀表板閃動中子星脈衝

親愛的,當我伸指撫摸那冷澈光屏

幾乎要錯認那是地球表面

某道向晚河堤,妳握住的掌心

搏動、溫柔、堅定。

短暫幾許往窗外探尋

我竟親眼目擊星辰之誕生、消亡乃至於

自「有」吞蝕成「無」的過程

語言不能形容那巨大的爆炸

奔流而出,彷彿火焰的電漿漩渦

也不能形容由重力引發,過於靠近

而致相互毀滅的深刻的黑

良久,我終明白語言畢竟不能形容

超越共同經驗以外的那些事物

比如說,我之生

與妳之死



親愛的,我們已相隔太遠

記憶佚落的片段似為睡眠裁剪

星辰與星辰之間

早年所繪的星圖已無法辨出方向

分離是冒險最重要的橋段

太空船單薄金屬外衣遮不住冷

關於未來:妳能告訴我嗎?

以飛射而來,無法收束的腦電波



星辰像落寞的守墓人

再度踏入冰冷的蛋型冬眠箱前

我看見自己疲累而憔悴

體表失溫,逐漸失去眼、耳、鼻、舌…

卻懷念起日出日暮,月相盈虧

懷念手指挲摩過獅子座流星雨滂沱

親愛的,如果妳在這裡

讓我們一起重返大氣層好嗎

即使末日早晨是紫紅色的

讓我們並肩,指出熟悉的星座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