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27, 2006

narration

 

 加納莉亞大我三歲。她說她頭腦有點笨,中學反正沒念完,大學考了三

次。差一點放棄。但不會放棄跳舞。



 十二歲她頭一次跳舞。因為母親喝醉,差點把小加納莉亞打死,社工員

安排的寄養家庭客廳有具百合花喇叭的留聲機,很好奇伸手去摸,寄養父

母放歌,小加納莉亞在客廳裡跳起舞。所有人驚艷。想她有一點天份,就

把這女孩留下。



 但十五歲加納莉亞蹺家。那時候繼父母天天吵架,繼母跑出去帶街上的

男人回來,關起房門咬耳咬身地做愛。有一天帶了個市場裡賣肉的胖子回

來,乒乒乓乓做得床腳都壞了,繼父也不阻止,在客廳喝到酒醉,摔酒瓶

,砸了留聲機,喊,加納莉亞妳跳啊,跳,過來。加納莉亞又怕被打死,

連夜逃跑。蹺家第二晚就有了第一個男人。



 她在酒吧同票口的男人說,我沒錢。但我可以跳舞。那男人讓她喝酒,

把她帶回家脫光了衣服,說跳吧。



 加納莉亞此後夜夜在酒吧桌上跳舞。讓男客們往她內褲內衣裡塞錢。很

多錢。但不給睡。她回票口男人的家裡睡。同票口男人睡。男人在睡前定

要看她跳,有時候她喝醉了,男人溫柔,清醒時卻粗暴。說,妳天天展示

妳的慾望不是嗎,讓我看。喝酒男人若把加納莉亞的內衣扯壞,隔日白天

她就從他外套口袋拿錢,到街上再買幾件更妖麗的。



 錢很多。存夠了錢加納莉亞就離開。



 離開?我問。然後呢?



 然後考了三次大學。加納莉亞胡亂地在自己牛仔褲裡翻找,找到菸,說

。其間和一些男人做愛。他們並不一定都喜歡看我跳舞,喜歡我的身體卻

沒例外。可是不跳舞我不是我自己,我就沒有身體。所以做愛前我一定跳

舞,好像那時票口男人給我養成的習慣。制約。或什麼我不知道,總之我

舞。



 加納莉亞遞給我點燃的菸。我說我不抽。她一下又生氣,說,妳沒有男

人妳不抽菸,那現在該妳說妳的人生,或起碼讓妳的身體來說。



 我愣了。我不知道。聲音低得連自己也聽不見。



 我知道。像妳,我知妳不懂舞。妳不懂妳的身體,如果沒遇到我妳還是

繼續無聊下去。一看,就知。加納莉亞嘩一下倒回沙發。又跳起身來說,

那我要走了,妳應當習慣一個人睡。說完,加納莉亞就默默地抽菸,然後

把菸熄掉。



 空氣裡有一陣慌慌的什麼飛旋著。好像季末的飛蠅,無聲嗡嗡。加納莉

亞想到什麼,起身到浴室裡沖了一個快澡。洗完,盤起來不給弄濕的頭髮

又拆散,黑瀑般沉落。說,這樣吧。把呆坐在沙發上的我拉起來,緊緊抱

住。如此,妳要開始學會雙人舞了。加納莉亞說。噘起唇來往我眉間狠狠

一啄,長命百歲。



 沒有吻。抱在門口說再見。



 她離開了我就關上門。到鏡前看自己。臉。身體。把衣服褲子都脫光了

那樣又站著。想像加納莉亞與她的舞。還有她教我的舞,疼痛。關於身體

裡面諸般故事,加納莉亞是一個女人,我也是。而加納莉亞有過許多男人

,我沒有。但又有什麼。我將手屈夾在雙腿溫熱的中間,探伸進去。輕輕

摩擦,暖暖的,溫熱,越摩擦就越發熾烈。突然抽搐。我的臉頰,乳房,

腰際。哦加納莉亞的身體很強壯,她的心很強壯,但離開前,她的表情卻

好像有一點軟弱。



 加納莉亞承受很多疼痛。我應當也可以。



 那開始是一個蜷伏的姿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