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2, 2012

〈菟絲子〉、〈苜蓿〉

 
自由時報副刊 2012.July.02
羅毓嘉.詩二首

〈菟絲子〉

  關於擁抱和需索,我深感抱歉
  儘是像個迷路者誤問了
  盲人他來的方向
  從大南方等到南方
  雨季前夕,白蟻依舊盤桓

  是我太快將自己耗盡
  而後才親吻那最靠近的人
  肌膚廣袤如仲夏
  又漫長如冰原
  你是一紙不在場證明日益空曠

  我衷心向腳尖俯首
  才知道它已不在
  給自己拼多一個玩伴吧
  並為了寂寞,擁抱,需索
  再次向他道歉

  胳肢和臂彎之間我反覆走動
  按熄夜燈,無傷無逝
  決定再將它捻亮
  那時,所有的快樂
  都將以同一句話作結

=================================

〈苜蓿〉

  我隨意將自己陳列
  風錯落,且亂。
  舊式的樂器只在晴日曝曬
  鬆弛的簧片誤裝左側身的姿勢
  不被誰吹出聲音

  記憶中業已損壞的部份
  還是轟隆而來
  第一天,世界看來即是如此
  第二天,我攀在他人底下
  偶爾希望生四片葉子的
  不是自己

  如何能不被氣候所攀折
  後來的天空異常擁擠
  睡在字句中間
  每日我都給押上新的墨漬
  早先死去的甚麼也得到修復
  一場雨令我摧折
  當也使我內外洗滌

  我粉紫色舌頭舔向天空
  舔向不存在的風
  把命運都種在這裡
  晴雨也好,肯定都帶點酸意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article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