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1, 2008

〈那些你教我的事〉

 

  不只一次我想像在生活的縫隙

  是你教會我為出發而收拾,翻找鑰匙

  交換憂患與痊癒,說好

  要看山看海那天

  看植物在海岸線上滋長,教我

  看噴射機雲割開天空

  辨認它逐漸擴散,淡漠的航行



  往前看的時候九月巍然而立

  我們沒能並肩前往的

  九月,我仍是眉心愁苦的男孩

  總是睡不著覺

  還想做一個夢--向你敘述

  世界的圖像,海灘與衝浪板

  調整坐姿與擁抱的方式

  告訴你,一切

  開始得像有颱風的四月般突然

  設想某天我們又安然度過風雨

  記得一切的發生

  我們哭完就笑,餓了就吃

  學會用簡潔的聲音爭吵並和好



  但我終於是受傷的那個人了

  我直等待著,等待

  害了熱病的思念凋謝

  撫摩城堡與屋瓦,學會在月曆上

  標記紅字與黑字,與冷清的日期

  回到颱風天的九月,擔憂一扇窗

  抵擋不住淋漓的風

  雀躍與陰鬱,就沒甚麼不同



  是你教會我觀望星辰與月相

  黑色天空我深深陷落,是你

  教會我站在山頂吹風還能快活死去

  看世界靜止在

  生活的罅隙,

  看滿月消瘦在我們的國境

  繼續說話爭吵,不再和好

  我終於是受傷的那個人了

  一年真是奇妙的長度



  我想你無意迷惑我

  以一種歧義的解釋,畢竟

  是你教會我

  等兩人都安逸於花園迷路的時候

  再為彼此

  找到更適切的安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