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0, 2007

吳興國《水滸108》

 

 1008 Mon. Metropolitan Hall

   《水滸108》/當代傳奇劇場



 「話說施耐庵寫《水滸傳》一百二十回,咱們搬了

這許久也不過演二十七回,各位看倌,您說,這該可

怎麼是好呢?」



 噯,總是被取悅到了,比林奕華的《水滸傳》好了

百倍有餘。雖則說書人林文彬嗓子不知發生甚麼事情

,除景陽崗一段還算俐落漂亮,其餘段子實在……我

想好久不見林文彬,上回聽台北曲藝團已經不知道是

民國幾年事了,脫字落稿都可以忍受,這這這……,

看倌們仍給他熱烈掌聲便了。



 不過,怎麼說,楊牧〈林沖夜奔〉的句子已深深浸

到骨子裡頭去了麼?



 「頭戴氈笠雪中行,花鎗挑著酒葫蘆……」這不是

,這不是,這不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人稱豹子頭

林沖的--是誰?唏噓,歎起,我彷彿回到上半年排

練的初夏時光,悶熱的永和九樓,山神背靠玻璃高聲

朗著。滄州道上野豬林,也不知葬殺了多少好漢……

但我們曾是那麼靠近地聆聽彼此的聲音,花去多少青

春時光,最後在地板上昏亂地睡著也就真不重要了。



 林沖的句讀(當然我想起的是咱們雲下的沖兒),

虧他相國寺結義的好兄弟及時搭救,我何嘗不是親見

的?那一座猛惡林子,夏天的晨煙尚未散盡……驀然

回神,他們竟在舞台上極其快樂地躍動!斑斕的豔麗

的繽紛以至於有一點點俗氣的快樂的躍動。我仍逕自

漂流在雲端,默念使些風起赤松子落藤葉斷處,一條

鐵禪杖!好個提轄出家花和尚……



 「我的愛情能否超越世界的限制

  或者終將消散於季節的更迭?」



 為甚麼會想到那裡去了?或者我想的是潘金蓮?我

笑得誇張,一直一直從《水滸 108》的吉光片羽當中

撈拾出來的,卻是今天的雲的樣子。



 城市舞台的座位一向難坐,戲又長得讓人算不出時

間,卻不覺它難熬,我被取悅得徹底。但散場後我在

敦化南路市民大道口對天空嚎叫--最想最想記住的

,當然是今天的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