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22, 2007

給友人的信

 

dear:



 展信愉快。

 上禮拜的每週一信由於墾丁之行而拖宕了,

 當然也就沒能付郵--本週的信箋,我決定在份量上補足你。

 (這種事情可以用補的嗎?不管,就這樣。笑)

 還特意更改了寫字方向,

 希望令你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哈哈。



 隨著朋友們一一入伍,

 我對於軍旅生涯的想像亦日復一日在你們打來的電話、

 以及放假當中短暫的隻字片語之間拼湊起來。

 上禮拜台北的天空有彩虹,

 當電視新聞大肆報導,而咖啡館的人群在MSN上得知消息,

 才紛紛走出戶外的--那時我說,

 這座城市裡匆忙行走的那許多,

 有多久不曾抬頭仰望天空了?



 天空裡的流星群、月之盈虧、雲朵的流向,

 他們知道嗎?



 那麼,在軍中的人們呢?



 那(我想像中)許多可以看見天空的時間,

 應當可以引發不少美好的、或廣闊或幽微的情緒吧?

 生活是那樣地一成不變,今天的太陽或星辰,

 每日每日的規則又是否同風一般詰屈聱牙?

 精神上的空白若是行伍生活的必然,

 那麼,似乎已給掏得空了的對話,

 也就不得不以「今天的天氣真好」來起頭了。



 但我也只是想像而已,唉,

 即使前幾日看到你之康健是在風雨欲來的夜晚,

 仍覺甚好。

 天氣始終是奇妙的隱喻,你該有比我更深的感受罷?



 最近在想的另一件事,

 關乎對話裡頭出現的「人物」們。

 不知道有沒有人喪心病狂地試著記錄下一天之內,

 自己同他人的全部對話裡出現的全部人物?



 無論紀實或虛構,

 無論在現實日常或虛擬的網路上,

 對話傳遞,對話開展然後迅速蒸散而去,

 裡面的每一個「他」、「她」、「你」、

 還有還有最重要的「我」,

 之所以在特定的位置被提及,

 是否其實透露了什麼關於我們人際關係裡頭,

 為我們習而不察的東西?



  (我們為什麼要對他提起她呢

   明知道他不喜歡的為何還是講得非常開心

   難道因為我們無話可說

   為何要告訴她關於她的近況呢

   為何隱瞞關鍵環節

   我們為什麼不告訴他那件事情呢

   啊

   待我來向她打聽她的消息...)



 當我們講起自己的事、別人的事,

 那些事情不可能全都是真的--總有扭曲變形,總有entropy,

 為何小小地說謊?



 探索那一切背後「選擇」的原因,必然會有些本質性的意義顯現出來。

 否定的理由,肯定他們的理由,

 捏造根本不存在的人、事、物的理由....



 你今天和哪些人對話了呢?



 在上一封信裡頭你講到了《傷心咖啡店之歌》,

 我想,是的,

 小說人物在書寫之中被安排成那個樣子,不正是為了告訴我們「什麼」嗎?

 於是,不管我們身在軍中或者都市,

 不管我們一整天下來同誰人對話幾多,

 「對話」作為隱喻的載體,天陰或者天晴,

 誠實的人、優雅的人、粗鄙的人,



 請你好好聆聽他們的故事,

 並且對他們說一個關於你的故事。



  (拿別人的人生說謊的人,可以成為政客。

   拿自己的人生說謊的人,可以成為小說家。)



 我還未收到聖超的信,

 但電話裡端他說週日會乘專車回台北的。

 若有機會大夥兒仍會聚首。

 這每週一信,便寫到這兒吧!





 毓嘉

 

2 comments:

  1. 我對於軍旅生涯的想像亦日復一日在你們打

    來的電話、以及放假當中短暫的隻字片語之

    間拼湊起來。

    >記得我當兵時,連上有位很娘的班長(無論

    是說話神情,走路時臀部還會一擺一擺的,

    簡直比女人還女人),常被軍中同仁嘲弄,

    由於連上弟兄們來自全省各地,龍蛇雜處,

    三教九流,大都對那班長擺出不削的態度。

    軍中生活24小時都在一起,無處躲藏,還

    好,那位班長始終無動於衷...



    由於你是以碩士身分入伍,應會分發到知識

    程度較高的部隊,應不至遇到前述狀況才對

    ReplyDelete
  2.  

    首先錯字:不「屑」也。笑



    其實我覺得無動於衷很好

    陪著你口中三教九流、龍蛇雜處的他們玩也很好

    是欺負或者陶侃,是歧視或插科打諢

    自己的本心不要受傷最重要

    至於是用哪一種表象展現出來

    我覺得那並非重要的事



    碩士也一樣噎其實

    就算是考上預官,預官營裡的諸多大學生研究生

    據說也都一樣豬腦袋啦哈哈哈

    所以我沒想很多

    到時候見招拆招就好



    大不了叫他們全都去死(潑婦模式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