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20, 2007

2007/08/20

 

 另外一件事。



 今天和大學同學見面,聊到她的國小同學,我的高中同學。



 高三的時候和他是非常要好的,

 差不多就是那種兩個成績很好的人總是一起蹺課,

 講點文學的事、休閒的事、生活的事,

 但高三就是那樣,氛圍醞釀默契,

 畢業以後我念政大他念台大,交情也就漸淡了。



 但時不時仍會聽在台大的死黨講起他來,

 那樣的一個人,

 高中時候還來不及養成的部份,

 那色澤彷彿在大學時代益發鮮明起來。



 大學同學說一回她和他的父親在路上遇到,

 做父親的切切說,「幫我們家小子介紹個女朋友吧?」

 大學四年都沒交女朋友的,

 父親母親都看在眼裡都焦急,

 她說,他父親話頭裡藏著某種恐懼。



 她敏感地聽出來了,

 我是知道的。



 我們從來都沒有可能從父母眼底逃脫開去,

 不管我們是,或者不是,

 父母所擔心的猜測的試探的事情,

 我們從來也都不願意給他們一個漂亮明確的答案。



 家庭的事都不甚容易,

 他也知道,我胡猜,那是他研究所生活往外地出走的理由。

 沒有一個家庭的事情是容易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