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Feb 4, 2007

《少年維持的煩惱》

 

此夜失眠我眼瞠目盲,月色冰冰

夢彷彿距離我很遠很遠了

我閉上眼,瞳孔卻仍感光亮

城市早已闔上光害史詩的最後一頁

荷爾蒙蠢動我思念

諸般敘事已不能簡單表達

少年煩惱的輾轉反側:



我寫過許多情詩,時間

卻不待我擺完姿勢已經轉身離去

幽微夢中我小心翼翼、歪曲地推敲詞句

看見一種詼諧的愛情從中生成

晨起對鏡,擠破青春痘擔心會否留下疤痕

面對百褶裙女孩我的笑容是否完美?

我看世界初啟,看我城少年

熱烈奔放的表情堆砌

週末前夕校長的話很多,盤腿過久導致抽筋

彷彿距離成為木乃伊最近的一天

我記得變聲前後泵浦冷水奔過胸膛的溫度

就在那個午后,暗戀的人說

「都沒有人要靠近我…」

煩惱著,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我沒有時間吃飯

真理如鯁在喉,卻說不出我不願意

白日夢卡死捷運跳電停擺的地底

沒有時間喝水呼吸,爭端不過雞毛蒜皮

最好年代釀出最好的酒已放到酸了

喜怒哀樂更迭需要許多時間

沒有時間挖掘過去

更遑論伸指抹消雨季沾黏鞋尖的泥

正值防空演習,我哪裡也不能去

閃躲想像中致命的炮火

我匿身便利商店,自架頂取下睡眠

取下無憂之藥,壯麗天明

演習裡沒有烽煙,卻點起落地窗前的戰爭

商品呼喊著滿溢出來

「選我、選我」「請選我…」

有限籌碼擲往交通號誌倒數的秒數

我沒有時間,來不及長大



理性萌芽時刻,沒有言語領我穿越地底

遠遠出口處我知道

慣例歌唱的儀式已然失傳



逡巡在咖啡館、茶店、唱片行之間

試圖尋找一些可供依恃的姓名

那些哲人、史家、英雄們

如此易於忽略且被遺忘殆盡

看見中年作家牽著幼年的獸走出書店

驚覺幼獸臉上竟顯像自己!

我聽見幾則預言了歷史的耳語

從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頁間滲透出來:

關於愛,關於失去

關於動物在金色年代荒季的遷徙

關於少年如何生出翅膀,奔過車水馬龍的平原…



突然一次無與倫比的發聲練習--

喚醒了我!少年不再煩惱如何活到下個世紀

雨落在浪板花盆之間都聽得清晰

應該繁忙的早晨八點比廢紙堆疊更靜

寫滿無聲字句,朝陽、層雲

盆地邊緣

我宏亮的聲音將一次攻佔整座星球

抹上髮膠,將頭梳成虛榮造型

堅定成為俊俏男孩的決心

誰落在後頭快跟上來,還在夢裡緩步行走?



我有太多遺忘需要抵抗

儘管記不起那年六月

果敢的鳳凰花開如何灑落

還有青春列隊綻放,我以康德武裝自己

降尼采或馬克思的靈,金色年代裡

我思索未來,有人學會飛翔

絮語砥磨刀鋒,亂髮飄搖記憶

城市是恍惚光影絲般溫柔

以頭顱對飲,喝下傾心的信仰言語

我特別途經某個紅綠燈

編篡一次關於完美邂逅的練習

「從這頭,到那頭,所有的表情…」



隨著各種聲音在我生命中響起

重複詰問與覆滅,早晨非常適宜前進

我知道

那時候,世界已經準備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