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26, 2022

下一個交易日就是買點

牛年封關了,中央社新聞報導「每位股民平均賺55萬元」,超過平均的額手稱慶,低於平均的捶胸頓足。

好我覺得還是認真說一下,不必搥胸頓足啦,覺得自己股票賺不到錢的人,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沒有設定好自己的操作策略,另一個關鍵則是,太貪心。你看人家年化報酬率25%、30%覺得好棒棒,但人家都已經在實現獲利了你才去追,不套牢你套誰?

事實上,每個投資人都應該認清的事實是:投資只要跑贏定存都是賺,你的資產就是會比前一期多。

沒看清楚這點,每天追著人家往上,你就是會直接往生。

沒那個酒量每天在那邊跟人家追酒尻shot,也是會直接往生,是同一個意思。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隨便一檔金控股票的殖利率都比定存利率高,覺得賺不到錢你幹嘛不把存的錢拿去買金控股票?沒本錢還嫌人家殖利率4%太低,想在股市賭博幹嘛不去買彩券刮刮樂就好?貪念一起,賠錢只是剛好,借錢all in沒虧到要跑路就算幸運。

相對於個人有限的資金,市場的資金是無限的。所以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少賺了」,有賺就是贏,賺贏市場的人只有造市者。如果你沒有相對於散戶無限大的資金,想賺贏市場多數時候你只會大輸。

不融資,不放空,不當沖,乖乖上班buy and hold,每天都可以睡得很好。

另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股票是約當現金。只要選擇穩健的標的,沒有遇到系統性風險的狀況下,快速以流動性換回現金的成本是相對於保單、儲蓄險、(綁約型的)基金類產品都來得低的。

十年期的回報率怎麼算都是直接把閒置資產丟進股市(重申:請選擇成長型、穩健型或景氣循環型企業,不要去追那些妖股鬼股神經病套牢活該股)就好了啊,想都不要想每天睡覺就好。重點是,也不要再問哪時候才是買點了,長期投資,下一個交易日開始就是買點。

希望大家牛年都有賺到錢,虎年也繼續賺到錢。啾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