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4, 2019

嬰兒涉過淺塘

 
真的是完全想不到啊就這樣,要出詩集了。那時寫完《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我賴在沙發上喊,天啊我要休息三年什麼東西都不要寫,然後三年就這樣過完了。
 
三年了台灣改變很多。蔡英文那時已經當選,可各種讓人鼓舞與失望的事情持續發生,勞基法幾經修改爭議不少,基本工資倒是持續調高。究竟該怎麼評價這三年多來的台灣?柯文哲壞掉了,韓國瑜也他老師的當選了,婚姻平權跌跌撞撞幾經跌宕,倒是有了一個不算完美但暫時還行的解答。
 
雖然嚷著我不寫了,但還是有了這些詩。還是有了這本《嬰兒涉過淺塘》。
 
 
詩集預計在六月四日發行。這日子,不是我選的,但這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三十週年,說沒有別的政治的隱喻,自然是不可能的。
 
其實寫詩這樣算起來的二十年來,我也不過就是個寫字的人,試著把字鑲進合宜的地方——那些對於國家的失落,對無常的抵抗,對社會的質疑對自我的否證。都是這樣的東西。然而整理詩集的時候,倒是覺得,似乎也在那幽微的地方,暗暗留下了一個時代的「什麼東西」。那都大於你我,大於生存,甚至高過了時間的,「什麼東西」。
 
五月24日,同志可以結婚了——而就在那剛過去的週末我參加了同學的婚禮,最大的改變就是,同志也可以被逼婚了。
 
而日子或許就是這樣吧?
 
並沒有一個神,會一彈指就讓所有的好與不好都消失。活下來的人們,還是始終都在與生活的幽微,和理想的渺小,鬥爭著,詠嘆著,歌唱著。是以我寫〈無人同行〉,寫〈忠孝〉,〈仁愛〉,〈信義〉與〈和平〉。寫〈教育〉,〈政治〉,〈勞動〉,乃至於〈民主〉。
 
是的這是一本非常政治的詩集。甚至比《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封面上的那把黃雨傘,更加政治。
 
 
從2010年的《嬰兒宇宙》走到2019年的《嬰兒涉過淺塘》,那時朋友笑說——怎麼又有嬰兒?世界既深而淺,韓國瑜說要征服宇宙,但他不能讓一個嬰兒涉過淺塘。
 
只有我們齊心創造的那個太平盛世可以。
 
 
所以依然是那麼難。依然是那些艱難的時代造就了我寫下的,這些短短的詩。
 
 話語是那樣地冰冷 
 「為什麼我們不擁抱」 
 因為 
 我光用想像都覺得自己早已 
 過於愛你
 
寫的時候並不這麼覺得——不過整理作品的時候,深深覺得這些詩是寫給我自己的,寫給我所愛的台灣。只是單純地想要在這時代途經的時候,留下一點什麼,而意外地留下了我與我的同代人,在街頭戰鬥抗爭的身影。
 
從來不是我創作了這些詩。是時代,創作了我們。
 
從來不顧北京反對,我們勇敢的台灣人啊。
 
 
#六月四日涉過淺塘
#六月十五日晚間松菸誠品一起舉杯
#讓我們讚美另一個太平盛世
#2020唯一支持蔡英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