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24, 2019

關於長榮罷工大家很喜歡談數字


一、長榮空服持續罷工中。有人說,長榮空服們在爭取的是「最佳的業界待遇」,這說不過去,不應該用罷工這種激烈的手段,來追求這種優於平均的待遇水平。但是你知道嗎,即使就只是從表面的統計數字上來看,長榮空服的勞動條件也是持續惡化。
 
大家喜歡理性喜歡談數字,好那我們就來談數字。
 
2017年到2018年,長榮航空的年度載客量從近1213萬人次成長了3.4%,來到1254萬人次。不過因為長榮航空拓展航點、增班既有班次,客運業務的收益延人公里(RPK)從2017年的45.8億公里成長了5.5%到2018年的48.4億公里。
 
當業務成長,理論上所需要的空服人力應該要有相應的成長。不過——在相同期間,長榮航空的駕駛員人力成長了4.2%、其他人力成長3.8%,空服人員的人力卻反而減少了近5%。這就直接導致了——每個空服員得承擔更大的勞動強度的結果。
 
短缺的人力自然造就了更高的飛時,或者,更少的休息時間。
 
好OK你說不爽不要做。但人在江湖就是得上班。既然要上班,那又要人家不准爭取更好的待遇,請問是每個人去上班是做功德人嗎?就算是爭取業界最佳的待遇好了,請問台灣也就兩家國際型的航空公司,當初華航空服在爭的、爭到的,不就是業界最佳待遇嗎?
 
那又怎麼樣呢?
 
 
二、好我們不要說台灣就華航和長榮航兩家好了。也有人很喜歡拿這兩家的服務啊機隊啊的和香港的國泰航空比,不過當比到國泰航空的空服待遇,咦突然就變成說台灣的生活水平不比香港呀,怎麼可以拿這幾家的待遇來這樣懶叫比雞腿呢。
 
是說對啦香港的生活水平比較高薪資水準也比較高。
 
可是你知道嗎?國泰航空的工會可以說是香港工運最活躍的工會之一,無論空服、地勤、甚至機師,三十幾年來登錄在案的罷工與揚言罷工就有五次以上。人家1981年——對啦就是早在長榮航成立的1989年之前的那麼久遠的時候——就已經因為薪資談判破裂罷工過了。
 
國泰航空就是香港航空業界的「最佳待遇」。人家也是罷工。2007年國泰空服還曾經因為公司打算取消醫療福利、看醫生得要負擔部分醫療費用——而揚言罷工呢。
 
然後我們台灣的華航2016年才第一次空服罷工。機師今年第一次罷工。長榮航空服今年第一次罷工。講工運傳統,講爭取自己的權益,華航和長榮航都被國泰航空甩得遠遠的。
 
喔對了,2003年香港SARS期間,還有2009年金融風暴期間,國泰航空給空服員放無薪假,人家空服也是袖子一捲就上街舉牌抗爭去了。
 
講香港大家真的不要覺得人家2019年的反送中才戰鬥。
 
香港已經戰鬥很久了。台灣人,醒醒好嗎?
 
 
三、上禮拜六吃晚餐的路上,經過長安東路長榮航大樓,晚上六點燈火通明的大廳滿滿都是等著改票的無辜的旅客。面對著一整排忙著幫旅客改票的無辜的訂位票務人員。大家臉都很黑。但很有秩序。
 
九點多我吃完飯了,再次經過同一個場景。人少了一些。
 
但大家的臉還是依然黑。每個人都會想說,誰叫我銷假加班我就跟你拼命我就殺你全家。會想說,好好的假期被毀了。會想說這下子商務的差旅不知道會不會有變數——被空服罷工搞得人仰馬翻的很想揍他們。這些空服就是綁架旅客,給人添亂,給我增加麻煩,就是該死。
 
但綁架旅客的難道不是公司方嗎?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在股東會後落淚表示第一線地勤已經24小時沒休息。咦不是口口聲聲說地勤加班也會按照勞基法。
 
然後孫嘉明又說,今年長榮航將首度招募男性空服員。
 
再次自報家門說性別平等工作機會都是假的。
 
然後孫家明他落淚他哽咽。我只想說工會和公司方的談判不是只有一次兩次,是二十次。如果不是覺得「即使罷工我們依然可以把仇恨值導向空服身上」,談了二十次還談不出結果,第一個可能是你真的沒有想要談,第二個可能是,你工作能力不足。
 
不管是哪一種,我都覺得你哭屁啊哭。
 
 
四、好這篇文章寫得有一點長。總之很多人說,不爽不要做。啊套句我學長 Bryan Tsai 的話——罷工,就是「不爽不要做」的表現啊,那些人嘴什麼?說穿了,很多人都還在覺得「只要麻煩到我了,我就不爽」。
 
更奇妙的是很多人其實他們最近也沒有要旅行。只是覺得,空服都已經過爽爽了上IG世界各地打卡了,光鮮亮麗了,罷工什麼。他們單純就是看空服不爽,所以不准空服罷工。
 
身為勞工不挺勞工就算了。
 
光看罷工的人不爽就扯後腿,這又是什麼道理?
 
自然也會有人問,勞工其實並沒有「就應該挺勞工」的道理,畢竟人們有自由意志,不同的勞工應該能有不同的聲音和選擇。
 
其實肯定可以。不過,未來如果任何一個人也走到自己必須合法罷工的時候,其他勞工也可以說「我有不同聲音和選擇,我不支持罷工」,那罷工對於公司方的壓力就會大大減輕。結果就是任何的罷工都可能沒有辦法走到任何地方去,如此而已。
 
就這麼簡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