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21, 2015

職場文化差異見聞

 
義大利人早上外出開會傍晚才回辦公室,看到正在奮戰的大家,他就用非常有精神的聲音大喊,「哇喔,我以為我九點到辦公室已經夠早了,想不到各位比我還更早呢!大家要來杯義式濃縮咖啡嗎!要嗎要嗎!」
 
英國人呢,大概就是開完會下午回到辦公室,便會拎著他中午沒吃的三明治和早上買的早已冷掉的咖啡,跑到你的位置上來跟你說,「嘿,我剛剛去了一個會,某個案子的這個部份我們可以一起做,靠你了!」然後慢慢走回座位,繼續吃他的三明治和冷的咖啡。
 
美國人開完會回來不會直接找你,他會先去寫個電子郵件、或者在Skype上跟你確認一個時間,比如說「哈囉,十五分鐘後你可以來找我嗎?我們簡短談一下這個案子要怎麼做。不過我現在要弄杯咖啡,你要嗎?」
 
重點是義大利人幫大家倒好咖啡之後,還會說,「嘿其實我現在想溜到樓下去抽根菸啦,你要加入嗎?來啊來啊。」然後直到抽菸的時候,才真的開始講先前的那個會議裏頭有什麼梗需要你幫忙。
 
至於華人如果去開了一整天的會,回來通常就是先表達「今天這個會怎麼開這麼久啊又沒重點,我好累,怎麼還有這麼多事情搞不出來好煩我需要咖啡。」然後就去泡了自己的咖啡然後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埋頭工作。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