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13, 2015

〈無人同行〉

 
  四月了--愛是無目的的工作
  任陌生的髮匠剃去我兩鬢
  讓我放下行李吧,且為同一生活所囚禁
  怎麼雨停了我的耳際仍響著雨聲
  像飛鳥知道密林
  百獸追逐夕陽
  生活至此
  無非是骨灰與刀刃
 
  四月且是一場饑荒令我偷生
  當我因愛而惶惑
  方知人生苦厄真實不虛
  且羨慕--知道自己正往哪兒走的人
  哪怕在市場口等待老鼠過街
  把未熟的水果拋入荒地
  像絕食般輕省愉快
  讓時間替我做下決定
 
  沒人同行的夜路上,孩童隨血而逝
  讓我再多睡一點--睡到風起
  到雨停的黎明
  我不放心把身體交給這個地方
  誰的墳上百合正開得繁華
  如果吻一個女人,如果進了她的房間
  死亡是主人世界是過客
  即使殷勤啊
  即使誠意相待
 
  燥旱的四月那樣藍,那樣靜
  我懷念簷下之雨懷念黎明是每一天
  痊癒又被痛揍的黑淤
  究竟該如何摺妥一條河流
  在不會傾覆的嬰兒床啊
  誰的舌尖
  割破了愛人的雙唇
 
  四月了。親愛的
  生活走開了很久像它不曾走開
  當時間消失外邊傳來木匠的腳步聲
  在已無螢火的夜晚
  我看著你的眼睛
  裏頭有瀑布
  雨豆樹與遠山
  還有我四月的雪,樹的凋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