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7, 2012

資本與浪費雜想

 
這是我個人的一點疑問。不知是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資本市場的「成長」畢竟是根基於鼓吹「浪費」的一體兩面。持續生產,持續鼓吹消費,所謂的電腦與手機換機潮,創造大量電子廢物(且泰半還堪用),玉米進了牛的肚子,玉米成為PLA,大量食物端上桌,大量的廚餘被創造出來。

鼓吹旅行。高碳排的機隊,我們汰舊換新。海運運能供過於求,拆解老船。開一場法人說明會用掉大量紙張。電子商務即便無紙化了,就某層面上看來卻充其量只是「必要之惡」的贖罪券罷了。

我們追求成長。因此我們需要有更多新興市場來「消化」這些成長。

每次從美國回來,印象最深刻往往不僅是美好的城市地景與人群,而是洗手間裡,那每一雙手一張臉,非得用去三張以上paper napkin的「拉三下」動作。這廂,蘋果iPhone 5首日預購量破200萬台,怎麼不讓人覺得,其實經濟並無低迷。蘋果股價創了新高,根植於iPhone 5的熱銷預期,而更能想像的是,會不會有幾十萬支的iPhone 4甚至4S就這樣被棄如敝屣。

美國無疑仍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同時也是最主要的消費力來源。這大量的消費,來自Best Buy,Costco,Walmart,以及Amazon,和iPhone AppStore,推動了資本生產的每一個齒輪。我們都知道這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成長,但仍在每一個資本幻夢的泡沫之中,追逐著,吹噓著下一步「我們需要甚麼」。需求永遠是被創造出來的,但呼應「適度的需求」則永遠不是資本市場所希冀看見的。

美國是這樣。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呢?或許更是--「那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他們如何展現自己的財富,消費如是,奢華如是,舖張如是,浪費如是。12億的「人口紅利」被開發商視為金礦,但莫說12億,即使只是3億人「富起來」,那又是另一個美國,另一個成長的美夢與惡夢。

資本主義體系裡頭有所謂「合宜的消費行為」嗎?

如果美國人停止浪費,我們停止浪費。或僅是,僅是能夠合宜地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並且重新思考我們需不需要「不斷成長」、並將尋找「下一個戰場」的腳步放慢下來,資本主義體系有機會進入那個未知的下個階段嗎?

我沒有答案。或許,我還是把世界想得太過簡單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