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8, 2008

2008/10/08

 

  十四天。兩週以來天氣冷了又暖,復又降到

必須套上長短兩件T恤的溫度,幾天前半夢半醒

老媽推開房門問你今天下午不是有課怎還在睡,

恍惚間問幾點了,老媽回說一點半了你今天應該

兩點的課不是,突然全醒了跳起來急著要穿衣梳

洗,瞥見手機上時間顯示著十一點十五,笑罵老

媽怎這樣騙人。老媽撇撇嘴回,誰叫你時常欺負

我。遂吃了點麵包喝點咖啡,沖了個澡精氣神地

出門去。



  總是這樣,歡快靈魂精神奕奕的時間不會太

長,停妥了車往新聞所走的三分鐘路程,點一根

菸抽不完的距離,走著,像擺盪一艘鑿穿了底的

船那樣,悠悠忽忽的天空雲朵像是海水,很快把

我淹沒。十四天了,我不太想承認自己做了的決

定竟然是叫自己後悔,又再前幾天同cy說畢竟

這是我第一次提,凡事都要有第一次不是,但肚

裡怎麼會有滿滿委屈無處去,奮力咳了幾下,喉

頭要給翻了掀開來那樣疼,總有一整口濃痰不上

不下地卡著,像我沒說出口的那些話語一樣感染

,發炎,直到我再也說不出話來的時候,推開研

究室門琪君總已經在那裡坐著唸書了,而兩週以

來,我終究過著飄擺的生活,遲來晚到的早晨,

連續吃珍寶炒飯的中午,下午的課程溜著從耳邊

過去,或者我根本沒有去教室坐著那天,陷入憂

鬱而寫了一首詩的晚上,靈魂裡頭空空的,離開

學校的十一點,不想問自己今天住哪裡。



  我又喪失了掌握長句的能力,靜靜陷入日常

繁瑣的中心,把書桌稍事整理,整理茶包並清點

書籍,再回到書桌前打開電腦,很快開始檢閱我

們來回的信件與對話紀錄,像是要辨認甚麼細微

的變化但我還是擔心在118巷遇到他,或者即

使只是看到他的背影我就要掉下淚來,能不能問

你今天好嗎,能不能回顧他這幾個月來落髮狀況

有無好轉,能不能擁抱,能不能在細雨適時落下

的下午,再一次躲進他寬闊的聲音裡頭......



  兩週了。我輕輕地複頌那天同他說的話,告

訴他不要再這樣下去了,是真夠勇敢了,講得出

愁人耿耿的話來,但又不夠勇敢面對接下來的一

切。我討厭自己的俗氣,討厭自己愛他,更討厭

後悔的自己。



  若我夠順利的話研究所的生活過了已超過一

半,但我好像沒讀很多書,記不得甚麼書名,總

是飄搖在新聞所的天台,點起一根菸並想著自己

同那些男人經過的一切街角拾遺,某種光線,某

種氣候,與嗅覺,側肩的東區人群我又聞到他搽

的香水,時間像又回到我們初遇的麥當勞門口,

他拎著一杯咖啡說,「hi, how you doin'?」晨

間的咖啡已經變成一種偉大的隱喻,統馭我所有

愛情的早上八點半,夏宇早就在詩裡寫過了,我

們要有足夠的愛、溫柔與狡猾,以防萬一醒來就

遇到此生最愛--但同時她也說,我們要有足夠

的驕傲、孤獨和冷漠,以防萬一醒來我們此生的

最愛已經離開。而詩人都是卡珊卓拉啊,聶魯達

的一萬首情詩冷冷冽冽剖開胸膛,裡頭流竄的盡

是說不出的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說三次,

特洛依就要傾頹,再說三次,世界就可以因此而

陰暗百年。



  日常的力量我已領略多時,讓一雙手在冷水

熱沸之間爛了又好,好了又爛,接著好了就不再

爛了的餐桌上,拿日曆紙墊著碗盤,讓油漬暈染

日期時間,反覆撕去搓揉甚麼都已經不剩下的第

十四天、十五天、十六天,我彷彿還是在海床上

睡著,期望這不過是個長得有些恐怖的夢,期望

當我醒來,他會端著咖啡問我這晚好睡嗎,而我

可以非常誠實地告訴他,親愛的--我夢見了別

的男人,但我愛你。希望你相信。

 

1 comment:

  1. 副刊版



    瘋子的愛招領公告

    姓名:瘋子

    年齡:約二十五歲

    出生地:不詳

    特徵:約175公分,短髮,身材黝黑結

    實,左耳有兩個耳洞

    衣著:白色內衣,白色Polo衫,迷彩短

    褲,足穿紅白相間魔鬼氈休閒鞋

    日期:10月8日不斷吆喝:「我很清純,

    我很清純...」

    地點:批踢踢甲板

    備註:請向嬰兒宇宙認領,並說:「我要

    追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