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15, 2008

我終冷言以對

 

  我以為自己已經夠有耐性了打從我成為一個同性戀以來大約只用

了三天的時間就接受了這樣的自己但當我愛上了同班同學K我知道自

己不再是他眼中那個功課很好體育課從不打籃球會在段考後同他拼殺

整個下午的格鬥天王再往河堤去騎腳踏車分食一碗豆花的那個我或許

不再是他的朋友



  但本質上究竟有甚麼改變呢我的本質有任何的改變嗎我以為我還

是那個我但他好像不再那麼坦然地接受我的玩笑話我的靠近我的段考

答案我仍然是那個願意幫助他作弊後來考上建中的男生不是嗎



  我終究不再是他的朋友



  發生甚麼事情了



  我覺察到不明究理的疏離與寂寞與沉默的我一直在我與他與他們

之間衍生一直衍生出去穿越我褲腳顯得短了的制服與畢業的市長獎並

不能幫助我贏回他們的笑容與尊敬我終於理解身為一個同性戀在本質

上與他們的不同他們會用狐疑的眼神看我他們不允許我稱呼他們兄弟

彷彿那樣會弄髒了他們的籃球與泳褲與海灘邊上的暴露但我以為自己

一直都是一樣非常誠實的但那後來就成為我的罪我不應該告訴他們這

些關於我的事



  直到高一那年我認識了其他的人知道自己並不孤獨但還是有些邊

角上的眼睛時時刻刻等待我露出馬腳等待我失控



  站在這裡的我



  曾經站在那裡的我有甚麼不一樣了



  好像我呼喊的時候伸過來的手少了因為我是個不潔的同性戀因為

我是個喜歡被幹的優良學生我的冠冕就要被取走那難道是正確的嗎好

比後來我知道的罹患愛滋的他們被迫從娼的她們漢生病的他們全都是

同樣的理由而不再和以前一樣是的改變的從來就不是我們而是他們觀

看我們的眼神好比當他驗出帶原他母親就把他的牙刷毛巾都給盡棄好

比他尿液中驗出了搖頭丸與大麻他的朋友就認為他是個毒蟲他失去了

工作好比他走下男友的車之前與他擁吻說「開車小心」被同事看見於

是他第二天收拾桌子細軟再也不必去公司上班這一切不都是一樣的嗎

為甚麼他們要這樣



  為甚麼他們可以這樣對我好比那年K對我的一樣他在打球時猛力

地把我推開我的心碎了一地



  他們等待我露出馬腳等待我不夠小心的時刻他們從不肯看見我的

努力好比我也希望自己是個乖兒子乖學生應該要考上台大而不去同志

遊行應該不要在公開場合袒胸露背不應該嗑藥不應該翹課不應該被幹

屁眼但我全都做了



  我全都做了但那又怎樣呢這樣的我不曾傷害任何人



  可是他們說



  你傷害了我們的感情因為你不可以是月光水手服美少女戰士



  我真的很想問到底是誰傷害了誰從頭到尾我只是愛上一個人同他

告白然後遠遠地離開我只是走進夜暗的舞廳吞服一顆藥吸入一些白粉

我只是安靜地躺著被幹為什麼他們說你是有罪的我只是染了病我只是

住在樂生我只是這樣而已我不曾傷害任何人為甚麼他們拿出戟指的手





  「你不應該存在」而我為甚麼



  不能是這樣的我快要想不出來了

 

7 comments:

  1. 唉~

    將自己攤在大家面前

    勇於面對自己

    真實的去做自己



    唉~~

    所以選擇沉沒

    還是沉默



    到世界能尊重接受每一個獨特的人

    還是一件很遙遠的夢想

    ReplyDelete
  2. 「我們從未傷害過別人,他們為何要傷害

    我們」

    閱讀這篇沒有任何標點符號的文章同時我

    想到了這部小說怨女裡自殺的女孩兒藏在

    鉛筆盒裡的那張字條

    我不是水手服美少女沒有辦法透過內力給

    你月光力量讓你去面對大魔王和那些艱困

    的環境那些失控的現實社會

    但請你勇敢請你勇敢請你勇敢

    我請你勇敢

    因為即使你愛的不是男人不被人幹屁眼不

    服用藥物沒有染病還是會被這世界嫌棄

    你懂得

    ReplyDelete
  3.  

      我只是想要回想起來:自己甚麼時候

    成為一個勇敢的人,願意為帶原者、為樂

    生的阿公阿嬤、為跨性別、為妓權發聲,

    或至少為了自己的理想而與別人爭論,因

    為什麼「我不知道」的東西去查閱書籍並

    且努力建構論述--甚麼時候,我不再是

    一個只願意獨善其身的同性戀。



      我是為了想起這個。而這篇文章就是

    一切的源頭。



      我的勇敢其實不只存在於自己身上,

    而是--與這些我所關切、我所痛惜的人

    們永遠在一起的。

     

    ReplyDelete
  4. 在想掉淚時 說了 你很勇敢

    ReplyDelete
  5. 認真考慮戒藥..

    ReplyDelete
  6. 抱歉總覺得路過的人留言很奇怪但我只是感

    同身受覺得說的很有道理我也曾經很強烈的

    排斥同性戀但最後還是不久就接受了誠實真

    是一點錯都沒有愛人也沒有錯愛一個人愛的

    是外貌也好個性也罷重點是既然如此那根本

    不是用性別來劃定的吧或許也不是大家的錯

    我曾經討厭我知道當時是那樣愚蠢的天經地

    義其實也只不過是刻板觀念為反對而反對為

    歧視而歧視這樣的盲從沒有對錯卻毫無意義

    而我們也不需反駁反正費盡唇舌也是一不拗

    眾毫無意義。

    ReplyDelete
  7. 期待

    能被社會上認同

    不再受到鄙視的

    那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