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11, 2014

就從不要讓連勝文當選開始

 
在南京松江站轉車,原本用層板遮起的松山線施工區域已全面拆卸亮相。前兩個禮拜吧,尚以擋繩圍起的松山線入口,亦已全然開放。月台上,施工人員將新版的站區平面圖仔細貼合,刮除氣泡,象徵著這個地下十字交叉的車站即將完全投入使用。通往松山線月台的電扶梯已啟動,通往更繁密的捷運路網,一台試運轉列車正駛入車站。
 
是的,台北越來越方便了,南京東路捷運工區的交通黑暗期將結束。我將可以從公館一路搭到敦化北路去上班,再循同樣的路徑回家去。
 
捷運是台北的驕傲,它隱喻這座城市的明亮光潔,同時也是台北「進步」與「秩序」的明證。然而在硬體之外的甚麼,卻仍挑戰著台北作為台灣首善之都,它究竟夠不夠格被稱作一座偉大城市呢?好比,它對同志的友善,能否被解釋為對「人權」的完全尊重。好比,它是否能夠奠基於不同區域的歷史流變與文化,推動合理的發展,而非徒然以「東西軸線翻轉」這類空泛言詞,炒高房價,驅逐街友?好比,好比在「發展」之外,我們能否期待這樣一座城市,欲求更自由、進步的文化底蘊,首先掃除黨國金權互相綁縛的沈屙?
 
我不知道。
 
在台北十多年了,我眼看著這城高樓起自一條條公車專用道的巨大身影,眼看堤外公園風光明媚。多元文化的思維在這裏催生了公民運動。台北不斷前進,卻也是這座城市的開發思維扼殺了夜市、迪化街、和一些底層勞動者的生存。我也眼看財團政商的醜惡連結,鎖鏈般鉗出了台北最牢不可破的枷鎖。我們有機會突破這一切嗎?
 
首先就從不要讓連勝文當選開始吧。從這裏開始,即使還是會有狗屁倒灶的事發生,但不要在台北再次複製權貴世襲的歷史。讓我們相信,這些年來的改變之所以清楚可見,是因為「人心」有了新的依歸,讓我們證明,台北可以是帶領台灣改變的貨真價實的政經首都。
 
就從十一月29日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