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7, 2014

嘉嘉也時常盡孝道.Lady嘉嘉

 
這兩天,姐姐很生氣。氣的是,一場講同志婚姻與領養權利的公聽會,反對方竟然用同志不能生小孩是無法盡孝道為由來反對同志婚姻。天啊,他們提到了孝道!這時候他們就想起孝道了!就算要讓姐姐的高跟鞋跌斷三次都不能容忍他們竟然在這時候才想起孝道!大家都知道,姐姐平常不用驚嘆號的,但是因為這件事情太機掰了所以姐姐一定要用驚嘆號!很重要所以要用三個!!!
 
先別提孝道了你知道孩子不是孝道生出來的是陰道生出來的嗎!
 
好了,冷靜冷靜。冷靜。太生氣姐姐會脫妝。
 
孩子雖然不是天天都能生,但砲倒是可以每天都打,異男異女同男同女都好,你今天盡孝道了嗎儼然變成人人見面的熱門問候語。就憑姐姐這種最喜歡湊熱鬧講熱門話題的個性,肯定是也有些話想說的。
 
對啦對啦,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話誰都會講。但不孝的二跟三呢?這些人都不講,姐姐真的覺得現代人的中文修養造詣堪慮,擔憂啊。人家講的明明是「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仕祿,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嗣,三不孝也。」說的是孝順的人不可以一味盲從父母,以免陷雙親於不義,反而不孝,而第二句則是說若家中貧窮、有老人又不願好好工作,也是不孝。然後呢,沒小孩,不能繁殖,也是不孝。但真的是這樣嗎?
 
姐姐真的覺得這些人講孝道都是書只讀了一半。來看看公聽會上那個郭姓男同學講了什麼。

他說,「感謝我的成長背景、國家教育,沒有教導我們的父母說當孩子是同志時要支持他和鼓勵他,說這是不能改變的、天生的。如果我爸爸有這樣的想法,他會同樣包容我、愛我,卻把我往另一個方向推。」姐姐真的覺得很妙,郭同學這樣說豈不是陷自己爸爸於不義嗎?這樣也是不孝耶。書不要只讀一半,只選自己要的東西來看好嗎。
 
好啦可能郭同學這個身為同性戀的過來人還是對「無後為大」很在意,所以他就選擇了沒有那麼不孝的一條道路,也就是去生小孩,但陷自己的父親於不義。嗯嗯。這個邏輯姐姐只能略懂略懂。
 
拜託,就像一個姐姐很喜歡的作家黃麗群講的,「繁殖的意境雖高,可恨門檻最低,最後只得倒楣成了某些人自我肯定的唯一籌碼。他抓得緊緊的堅稱那是中流砥柱,其實,圍觀的人看著,那也不過一片浮木。」說得真好。然後大家看到前同性戀這個詞好像覺得很新奇。但其實姐姐也是個前同性戀唷,畢竟姊姊國中的時候有交過女友,後來才恢復自己是女異性戀的事實,這個大家好像都不知道。可是那很重要嗎?和自己真正愛的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嗎。
 
拜託,假球假油假政治都已經這麼多謊言,拜託大家找人打炮的時候可以對自己誠實一點嗎?你男的女的都可以,不表示別人也都可以啊。有的人就是只能吃同一種啊。你叫獅子改去吃草不要吃羚羊獅子會死的好嗎!這樣根本就不健康好嗎!聽說還有人在公聽會上講走出埃及。拜託美國的走出埃及都已經認錯解散了竟然還有人在提走出埃及。
 
你可以走出埃及那地球就是平的、平的啦!
 
從這些事情看來,台灣真的是末日組織的重生基地。
 
再看看公聽會當天,護家盟在場外舉的那些標語,什麼「婚姻作主、生兒育女」、「同性婚姻不是人權」、「一男一女、一婚一家」、「保護孩子、停止性解放進入校園」等訴求,拜託,姐姐真的覺得這些反方毫無長進耶,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他們還在那邊「我不知道這樣我要怎麼教我的小孩。」幹你馬的拜託真的張開耳朵聽聽別人在說什麼好嗎?這樣根本就是對正方智商的一種污辱。
 
姐姐真的要告訴他們,「Brains are awesome, I hope everybody had one」啦。就是有人沒有。姐姐不知道要怎麼跟下一代解釋,為甚麼台灣有一群人,無視婚姻應當是個人的選擇與自由,大聲嚷嚷還要遮臉遮眼的就是不願他人擁有一樣的自由?
 
然後這些人還說,多元成家就是性解放,就是道德墮落與淪喪,姐姐覺得好衝突喔。畢竟這禮拜出刊的數字周刊,才爆出台灣首富蔡衍明豪擲數十億元打算在北市東區蓋一整棟豪宅自住,待新居落成後,蔡衍明還要與為數不少的子女及「孩子的媽媽們」,相聚在同個屋簷下,共享天倫之樂。就算先別說蔡衍明了,姐姐想問的是,當王永慶、張榮發的大房二房三房早就在那邊多元成家的時候,這些擔憂同性戀結婚會敗壞道德的護家盟啊真愛聯盟啊的,你們在哪裡?
 
忙著幫有錢人吹喇叭嗎?還是這些三妻四妾的華人傳統文化的真正擁護者,他們適用的道德標準和同性戀不一樣?
 
姐姐真的覺得這些人很可愛。
 
不管是講孝道、講倫理,反方的傢伙們提出的理由都薄弱到可以,但問題是那些真正的「沉默的大多數」呢?求求你們站出來為一件對的事情說點什麼好嗎?真的越講越生氣。但太生氣會脫妝。雖然最近百貨週年慶可以買很多化妝品,但姐姐的信用卡是要用來盡孝道的,不能浪費在買多餘的化妝品上。
 
什麼?你們不知道信用卡可以盡孝道?
 
唉唷,現在代理孕母付費都可以刷卡了信用卡當然可以盡孝道啊。再說,別說是生小孩了,姐姐的信用卡還會生 iPhone 6 Plus,還會生出腳踏車,和沙發給爸爸媽媽喔。信用卡最盡孝道了。而且信用卡的孝道很寬,才不只 4.7 吋呢,連 5.5 吋都生得出來。
 
嘉嘉也是時常盡孝道的。
 
無限期支持婚姻平權!姐姐愛你。啾咪。




 

2 comments:

  1. 其實我認為"無後為大"並不是在講生小孩的事。
    可以看看這篇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19085.html
    「不孝的表現很多,但以不盡做後輩的本分為最。舜在取妻的時候沒有稟告健在的父母,是沒有盡做後輩的本分。但君子認為舜雖然沒有稟告但與稟告了是沒有多大的區別(因為舜取妻是在堯考察了舜的德行后決定把女兒嫁給他的,而此時,舜的父母對舜還有偏見,稟告他們並沒有什麼好處)。」

    你引用的是漢代趙岐的註釋,並非是孟子的原文。而孟子是在講舜娶妻的故事,娶妻時沒秉告父母就是沒盡後輩的本分(無後),根本完全沒講到生小孩的事。

    舜只是沒跟爸媽講就結婚了,並不是不婚不生。我覺得趙岐的註釋其實有點講不通XD

    分享給你參考!

    ReplyDelete
    Replies
    1. YA謝謝!(所以其實根本應該把這個情境和同志處境連結在一起啊,有多少同志跟另一半建立家庭是沒跟爸媽講的。但爸媽講了有用嗎?這個就是要運動的關鍵嘛。嘖嘖。)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