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29, 2011

〈是的我有問題〉

 
  把血液抽乾能否也換過了靈魂
  照片種在田裡
  瓜果會長出哪一張臉
  嘴張到最大能不能飲下一整條河流
  生命它為何會一再地開始
  當我們跳起舞來
  為甚麼三拍子的曲目老是在原地旋轉
  而不是在冷風中前進

  一道疤痕只能代表一個傷口嗎
  醜陋為甚麼是個人的過錯
  三十歲的人面對些三十歲的問題
  為何他忘記了五歲時也有類似的眼淚
  善良何以是孤獨的
  飄泊又何以是必要的
  總感覺這世界被噩夢包圍
  愛情
  是否像一班深夜的火車
  醒來時驚惶的靈魂他到站了沒有

  大樓裡的住居和屋簷上的飛鳥
  有甚麼確切的關聯
  告訴我,為何紅燈令人厭煩而綠燈不會
  為甚麼害怕,為甚麼哭
  為甚麼疾病需要其他眼睛的監督
  而死亡不用

  今天你快樂嗎
  告訴我,快樂是因為一年將盡
  是因為死去的時間又將復活
  還是你終於找到了藉口將自己埋葬
  為甚麼正確
  不一定是正確的
  今天--你會是悲傷的嗎
  為甚麼總有些願望無法實現
  寫進臟腑深處的碑文
  能否被重新鑄刻

  還有甚麼過去是可以抹消的
  為甚麼無人能給我一具新的身體
  為何驕傲
  為何相信,又為何希望
  倘若愛是這裡唯一的匕首
  他們會如何刻我的墓碑
  為甚麼無法成為世界上最好的人呢
  一句別來無恙跟離去的背影
  又是誰比較逞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