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6, 2011

〈黑曜石〉


  事情總是發生得突如其來
  你的臉滿是火燄煙塵
  止不住我的愛往火裡火裡去
  急於熾熱地靠近
  毋須抹去灰燼遮蔽了雙眼
  甚至無法覺察時間正急速地冷卻
  也來不及結晶。
  幾乎無法留下我的一顆心
  黑,而且透明
  如何從地心降生而能不帶雜質地愛

  有時我住在火的左近
  更多時候與自己隨意地坐著
  在情節的邊緣
  我悉心盤算能有甚麼深邃的洞見
  踩過草原遍佈的餘火
  踩過一個吻的體溫正持續下降
  當一個吟遊的歌者走過
  他會將我撿起嗎
  或者隨即將我拋棄
  拋棄我的冗贅我的廢筆
  我假意的嘆息
  只因我的愛一無所用

  倘若誰將我摧折令我斷裂
  散亂如盆地邊緣那黑色的丘陵
  我的心便長滿銳利的刀口
  像匆匆射出的箭矢
  也不知還能將誰擊落
  雨季底的呼哨令我警醒
  帶著鋒芒去和下一個人凌厲地擁抱
  兩座胸膛緊緊包覆的火燄
  可能我不再是受傷的那個人

  從火裡火裡來啊的我的愛
  也知道一切有盡頭
  道路兩旁,燈火伸出紅潤的雙手
  連骷髏們都有張血氣豐盈的臉
  我能緊握昨日的花朵
  但握不住亡故已久的火燄
  滿月與季節迅速凋零
  待人來聽它們訕笑
  明天再換個人來踩一踩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