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30, 2010

〈鏡的意識〉



  「不必再問那些你們最想知道的答案。」

  因為我比誰都知道誰的眼角虛垂,夫人
  妳從未留心我的臉,有些銅綠剝銹內裡。
  如年前運抵大宅,我安放
  夫人房間側櫃於是我有了
  充分時間
  端詳面對夫人妳的衣裙褲襪我有
  時間對照其中巧合並償還予您,但夫人
  夫人目為我一隻鏡。一隻鏡
  只是秀向她提點缺陷何處
  那絕非您所見過最殘酷的角度

  突然窗外若有人聲。鏡給了窗角度問,是誰
  佃農莊丁從側邊樓梯來。我看見然後
  我看不見。夫人將鏡
  推回衣櫥的內面我想側聽傾聽都是
  一隻鏡子,如何聽夫人目我而有鏡的歎息
  啊櫥櫃突兀拉開人影匆忙
  行禮如儀整好了衣裳。但鏡啊知道
  夫人更底褻衣的紅而黑而鑲金的款式
  女人明白我眼下看得清楚只是
  她慌亂尋找那隻綠襪子
  在第三只抽屜而第二只抽屜有水晶紙鎮
  您不會想
  那麼作的畢竟他
  即刻要醒過來的他就在鏡子的背後說

  「問些你最想知道的答案。」
  「不。這不問不想的我,你們最想知道的,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