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Feb 20, 2010

受訪者K



  久沒見面,他坐在我對面侃侃而談。快五十歲的人了,講話起來還是有種飛揚的神氣。不很確定是因為他做那幾次大小手術效果良好,只是記得上回碰頭,他工作繁瑣,累得,整個人削瘦下去,這次倒是透著紅光,想想,好幾年前剛認識那時候,他也長這樣子嗎?那時候,他眼角好像比現在垂一些,皺紋深一些,現在是真的都沒有了,或者是,他本來就生成這模樣?摩斯漢堡通亮的光線裡,瞇著眼睛端詳他面孔,反而不是很確定了。

  噯,只要是人,外貌都很重要。

  他說,去做,開始還不就是因為被騙。朋友在醫學美容診所上班,要拼業績,說欸你要不要來打幾針?一撩開髮線,說年紀到了頭髮就開始掉,髮線後退的速度比陰毛脫落的速度還要快,打營養針嘍,聽說沒有很貴,就去了。但沒用,後來朋友說,肉毒嘍,試試看。每天早上梳頭洗臉對著鏡子越看越老,把自己嚇醒,科技日新月異,說起來是不嘗試好可惜,頭一個多月,臉都繃得!見鬼了,但剛打完針隔天晚上就去了Funky,不嚇自己,也可以出去嚇人吧?

  廣告不是說什麼,頭皮是臉的延伸。打營養針沒用。吃雄性激素才有用吧,或者柔沛。柔沛真有用,但副作用是不舉,欸,雖然說我這年紀還是要有性生活,幹人被幹都不行的話,有頭髮也沒用啊。倒是就專心做臉。試完肉毒桿菌,又試了玻尿酸,哇賽,法令紋一下填滿了,針剛下去效果就出來,人嘛,顯老的還不就是肌肉鬆弛,眼袋,皺紋。雖然說是有抽菸皮膚比較差,但真的,上半臉這些部分做一做,人就亮起來了。下半臉就再說,你看陳今佩去做脖子,欸好危險的,動脈在那裡還是哪裡,唉呀這個我不懂,總之聽說危險,老歸老,還是怕死。

  說到真實年紀,他笑說,我不講。你既然知道,就自己寫上去。

  還是會有點害羞嗎?也還好啦。聳聳肩。

  你要寫六十八我也不反對啊!長得這麼漂亮,被寫成六十八有什麼關係?

  四十歲那年去做了眼袋。當時我眼袋大得跟什麼鬼一樣,原本是朋友要開,結果醫生說他根本不用,反而指著我說,你這個比較需要做掉。心一橫,就做吧。在眼皮這邊劃一刀,翻出來,好像是用雷射把脂肪囊袋燒掉還是怎樣,很小的手術,但天啊那恢復期有夠長。隔天上班腫得跟豬頭一樣,能怎樣,戴墨鏡去嘍,雖然是不問不說,可是大家都是聰明人,低下頭做事情的時候那眼睛就從墨鏡底下露出來。整整腫了一個多月有,等到好了,天啊那個美麗的我又回來了。

  後來更老,更老。肉毒玻尿酸都不管用的時候,去做了五爪。五爪是什麼?你去查了就知道。手術時間是真的有夠長,六個小時吧,就躺在那裡,伸一個內視鏡進去,先把皮膚和組織剝離,搓搓搓那樣,金屬摩擦的聲音聽得整個人都軟掉,然後鉤子進去把皮膚拉緊,全程都可以親身參與喔,但真正恐怖。如果下次還要做我就想是否要全身麻醉。皮膚真的好像釣魚線,拉力不夠就會鬆,那如果再更老的話……其實不要去想可能比較好。

  做這些就是讓自己開心。缺點就是,噯,真的是會對那個美麗的自己上癮。

  能做一輩子嗎?既然上了這條不歸路,就做到不能做吧。

  後來是有朋友問欸你是不是有去做手術?還在猶豫要承認還是不要,說起來,要承認自己有做這些那些大小手術,真是像再次出櫃。後來講了,辦公室裡男的女的都跑來問細節,說是,也想去做。越來越覺得,科技進步打針拉皮這些不就像是新的保養方式?他說,快五十歲人了,以前會說人可以老心不要老,現在慢慢感覺,心要不老,可能得先從外表不老開始做起。到這年紀,更覺得愛美是天經地義,醫學美容的技術發展,是人類的福音。

  又補一句,特別是我們這種單身的人。說完自己笑了。






  [註] 五爪拉皮:內視鏡五爪無痕拉皮,簡稱「五爪拉皮」整形手術,利用內視鏡與五個爪子的固定器來拉皮整形,和傳統整形手術相比可以多點固定,效果更好。優點為可強效提拉全臉下垂,重塑立體臉型,將下垂的眼皮、外側眼角、眉毛、法令紋、或下巴的贅肉等,拉到理想位置固定,效果明顯持久,而且不留下疤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