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4, 2009

無垢舞蹈劇場《觀》






  世界邊緣,住著一個鷹的族群。兩座山頭之間,一條乳白色的長河悠悠流過,鷹的兄弟在風中盤旋,女巫在河面上行走、吟唱……《觀》,是世界當代八大編舞家林麗珍2009年的最新作品,同時也是無垢舞蹈劇場天、地、人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為林麗珍舞蹈美學趨近完整之「圓」的原點,在靜、緩、沉、遠之間,引領觀者貼近大地靈魂的原貌。


無垢舞蹈劇場《觀》
Song of Pensive Beholding/Chants de la destinée
2009年12月18、20日/國家戲劇院
售票網址請按我






  天地幾何,浩浩湯湯,時間隱然循環。長河悠悠流過山峰之蔭,鷹的族群盤旋風中,降落有時,停駐有時。卻在一夕之間,日光開啟之處,河流頓然變色,祖靈的呼喚望水岸拍擊、吶喊,儀式的諸般秘密逐漸就緒,仍偶有形影在河面行走,在山岳間迴盪……

  世界邊緣住著鷹的族群,《觀》是一齣大地靈魂的神話。

  繼《醮》與《花神祭》後,醞釀八年,世界當代八大編舞家-林麗珍在2009年歲末,推出無垢舞蹈劇場的新作,完成其禮敬神鬼,天、地、人三部曲的終章。作為林麗珍舞蹈美學趨近完整之「圓」的起點,《觀》在靜、緩、沉、遠之間,再次以其原創性的舞蹈語彙,引領觀者一同貼近大地靈魂的內在風景。

  林麗珍從事舞蹈創作數十年,有感人性、神性、魔性乃是共存一心,並無實質邊界,一切在體系內相生相合,自是互有影響。她在無垢舞蹈劇場的作品,以《醮》講人鬼萬物生滅榮枯的淒然,以《花神祭》洞見人與自然神靈間的連結。

  《觀》仍延續無垢「儀式劇場」的一貫風格,林麗珍以其跳舞、編舞多年的潛沉,以及浸潤常民文化的生命體驗,鎔鑄宗教儀式、集體記憶、以及神話寓言為一體。主視覺取材自老文化的服裝、編織、飾品等各色元素,林麗珍認為,先民的老靈魂,都留存在其精細的工藝之中,而其風格流變,也隱然指涉著隨時間遞延,族群間本來相互匯流,百態兼容並陳。這正呼應著《觀》的創作核心--新舊也者、天人也者、生死也者,看似對立,其實共存於一切的循環。歲時遞嬗,對話不止,肅穆和諧即相應而生。

  死亡本是生命對大地的禮敬。花開自有花謝,原野山林間的追獵與掙扎,看來殘酷,卻其實蟲魚鳥獸復歸一體,陰陽相容,輪迴而不滅。文字語言總不能盡述,但大地一直都在,宇宙一直都在。

  穹蒼渾沌,天、地、人間,雖則肉身不能超脫,靈魂卻悠然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