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17, 2007

基測量尺分數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新制量尺分數說明」模擬記者會



【記者羅毓嘉/台北報導】



  國中基本學力新制測驗量尺,準不準?針對社會大眾對國中基測量尺分數,自九十八年起各科滿分將由現行六十分提高至八十分,計分方式亦有所改變的疑慮,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今舉行說明記者會,表示新的基測量尺與等化程序,絕對「比較準」。



  因應教改政策,民國九十年開始實施一年兩次的國中基測,採「量尺分數」而非「絕對分數」,是為讓考生在兩次考試中所得分數,能以相同基準比較。然而,國中基測委員會召集人郭義雄表示,舊制量尺分數的缺失在於,單科只錯一題的扣分過重,不啻對高分群學生的懲罰;而成績表現較弱勢的學生,即使在某些科目答對一題至十多題,量尺分數也只能得到一分。



  郭義雄說,舊制量尺標準,是犧牲頂尖學生和弱勢學生,來成就大多數中間考生,並不公平。



  「量尺是工具,不能有任何的人工微調!」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員林妙香直言,舊制量尺分數的最大問題,在於計算用的函數並不正確,需要靠人工微調方式維持各科皆為六十分的滿分,除非調整資訊完全公開,否則舊制量尺分數的公平性令人質疑。除此之外,林妙香進一步指出,舊制計算方式下,單一考科分數對總成績的影響不均等,例如,數學一科錯五題、其餘科目全對的量尺得分,將比五科各錯一題來得高,而且基測題庫難易參數不正確,易者非真易、難者非真難等問題,都讓舊制量尺分數有「黑箱作業」之嫌。



  師大心測中心分析基測的歷史資料,發現量尺分數平移,可以解決「答對很多題,量尺分數仍然只有一分」的問題,而整體分數以二十分平移,也能避免量尺右端的高分群學生單科分數超過一百,也就是說,新制量尺分數將滿分改為八十分,讓「考生實際答對題數」更貼切地反映在最終得分上。



  郭義雄解釋,新制量尺不會將考生區分為更多等級,而是讓僅答對少數題目的考生得到適度的分數,而非舊制計算的「一分」,對絕大多數考生來說,新制量尺將新的分數範圍改為21至80分,並未劃分更多的能力等級;改良量尺分數與答對題數的對應,也可降低高分群考生「錯一題就要扣很多分」的壓力,符合教改政策的目標。



  「同樣答對這麼多題,成績從一百八十分變成兩百一十分,學生感覺『好多了』!」屏東縣新埤國中校長郭春麗也說,在教育資源相對貧瘠、學童學習信心不足的地區,新制量尺分數可以讓考生分數明顯提高,對於促進學習成就感有實際的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